所有大臣中唯一敢劝女皇戒色的男人:狄仁杰

  皇帝都有三宫六院,女皇也不例外。武则天在公元690年披上龙袍、登上帝位之后,除了做一系列的工作稳固统治,余下的空闲时间,也要享受生活。起初,李渊的女儿千金公主把长相俊美的薛怀义(原名冯小宝)推荐给了女皇,女皇很是喜爱。

  不过当上皇帝之后,往往很难满足于只有一个“妃子”,于是沈南璆、张易之张昌宗这些小鲜肉也来到了武则天的身边,侍奉女皇。这种事情传出去毕竟不太好听,武则天就设置了一个“控鹤监”的机构,名义上是研究文学、做学问、写文章。

  而实际上,控鹤监里的人,不是女皇的男宠,就是轻薄文人,相当于武则天的“后宫”。看到女皇纵情声色,大臣们都很有意见,不过谁也不敢轻易劝武则天“戒色”,毕竟这也算人之常情.....只是,这些男宠仗着武则天的喜爱无法无天,还是惹怒了很多人。

  有一回,薛怀义带着人进宫,正好碰上了宰相苏良嗣。薛怀义完全不把苏良嗣放在眼里,还想叫他给自己让路,结果被苏良嗣暴揍了一顿。薛怀义哭着去找武则天,武则天摸着他的脑袋说:“孩子啊,你以后进宫记得走北门,南衙那是宰相们办事的地方!你去那儿干嘛?”

  又有一回,狄仁杰进宫了。放眼整个朝堂,武则天最怕的男人非他莫属,而他也果然“不负众望”,让男宠张昌宗丢了好大的面子——事情的起因是张氏兄弟爱好掷骰子打赌,狄仁杰进来奏事,张昌宗刚好在下棋,于是,武则天就让狄仁杰下场,陪张昌宗玩一玩。

  按照张昌宗的习惯,下棋总有输赢,就得立个赌约才有意思。当时,他身上刚好穿着武则天赏赐的集翠裘,珠光流彩,华丽无比,是难得的贡品。狄仁杰眼珠一转,说道:“我就拿我穿的衣裳跟他穿的集翠裘赌,谁输了,就把衣裳脱下来,双手奉给对方。”

  武则天笑了:“他穿的这件集翠裘价值千金,你穿的衣裳可没这么贵重。”狄仁杰听完,不假思索地回道:“我穿的可是朝见天子的礼服,无价之宝;他穿的不过是因为获宠才得到的赏赐,我还嫌他的没我的格调高呢!”武则天噎住了,只好答应狄仁杰的要求。

image.png

  结果,张昌宗被狄仁杰那番话说得很没面子,棋也提不起精神下,输了。狄仁杰把他的集翠裘扒下来,出门就赏给了自己家的仆人。不仅如此,狄仁杰还给武则天写过奏折,要求撤立男版后宫“控鹤监”,理由是:陛下志在千秋,留这么一个污点,不是因小失大吗?

  武则天虽然表示会把控鹤监取消,但还是一如既往频频召幸男宠。狄仁杰又来了,面对武则天“宠幸二张是为了保养身体”的说辞,他据理力争,说:“保养身体固然好,但陛下男宠太多必然弊大于利,还请陛下注意,莫要再增男宠了!”武则天都被他整怕了,连连道:“爱卿言之有理,朕会注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