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到老妇家蹭饭,走前竟赏赐黄马褂?
2021-01-25 17:21:54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蚕眠桑老红闺静,灯火三更作茧圆。

  众所周知古代地位最高的就是皇帝,若是能够得到皇帝的赏赐可以说是振兴家族。

  说起皇帝的赏赐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黄马褂”了,毕竟在古代只有身份和地位极高的人才有资格获得。

  而在内蒙古巴林右旗的博物馆中,就收藏着一件黄马褂。

  而这件黄马褂并不是来自什么大人物,而是来自一个老妇手中。

  在当时官府曾颁布过命令,那就是百姓们不可能穿黄色的衣服。

  因此这件黄马褂很有可能是真的,那么这个老妇究竟是如何得到的呢?

  皇帝被训斥

  在康熙十七年时,蒙古的噶尔丹经常侵犯清朝边境。

  在二十九年时康熙御驾亲征,通过他的带领在“乌兰布通之战”中成功阻击了葛尔丹的步伐。

  打完这次胜仗后康熙决定四处视察一番,于是便换上了普通平民的衣服。

image.png

  在视察时眼看就到了中午,他和一些侍卫也都饿了,便决定找一家饭馆吃饭。

  由于地方偏僻,周围并没有什么饭馆,通过询问路人才来到了一个蒙古包中。

  老妇人打开门时发现有客人前来,便出门迎接。

  当乾隆带着侍卫进屋后发现,在柜子上有一个物品被黄布蒙住。

  当时并没有多想,便准备坐在这个物品面前。

  老妇人看到这一幕愤怒不已,当即训斥到:“你不能做在这里”。

  突如其来的训斥,让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的康熙一脸懵。

  身为皇帝的他从没被这样训斥过,当即说了一句:“大胆”。

  赏赐黄马褂

  随后老妇人便掀开了物品上的黄布,原来这块黄布盖着的正是康熙的画像。

  询问后才得知,原来老妇人知道康熙在前方打仗。

  因此才弄了这个画像每天都跪拜祈祷,希望康熙能够保佑他们。

  听到这句话后康熙便带着侍卫坐到了另一边,吃完饭准备掏钱时才发现由于出门时匆忙并没有带钱出来。

  无奈之下康熙只能将黄马褂交给这位妇人,并告诉他过几天会有人带钱来赎它。

  老妇人获得珍宝

  就这样三天过后,果然有人带钱过来想要赎回这件黄马褂。

  询问后才得知这件衣服是皇帝的,当时便把黄马褂搂在怀里说什么也不放开。

  由于这是皇帝的东西极其珍贵,老妇人希望留着它能保佑自己的后代。

  科普小知识

  1. 康熙:康熙是清朝的第四位皇帝,16岁时就用智谋除掉了鳌拜

  随后国家统一并且执行削藩政策平定三藩之乱,不仅如此还反击沙俄,签订了《尼布楚条约》,从而保住了东北的安宁。

  在征讨葛尔丹时,经常与士兵同甘共苦,最终剿平叛军,还编修了《康熙字典》。

  2. 黄马褂:黄马褂其实是清代的一种官服,只要是侍卫、内务大臣、护军统领等,都能穿黄马褂。

  在《史料》中记载这些内大臣和御前侍卫所穿的行褂全部用明黄色的绸缎或纱制成,没有花纹和彩袖,而他们所穿的行褂就是黄马褂。

  而且黄色在当时是帝王专用的颜色,一般的贵族也只能使用金黄色,只有皇帝和服侍皇帝的人才有资格穿明黄颜色的衣服。

  3. 葛尔丹:葛尔丹是厄鲁特蒙古准噶尔部首领巴图尔珲台吉第六子。

  葛尔丹拥有很多身份,他既是僧俗领袖又是蒙古民族历史人物,影响深远而复杂。

  他统一西域和蒙古草原,为清朝的大统一打下了基础。

  但在一定程度上却对这一地区的经济文化起了破坏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