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辞官回乡后,他们的经济来源是什么?

  我们经常在影视剧中会看到朝廷一些官员因为不满皇帝的在政治上的安排,又劝阻无效,或者自己与皇帝的理念实在无法统一的时候就会选择辞官,告老还乡回老家种田养老去,当然也有不少的官员也会因为自己年纪过大选择辞官回家养老,不再过问朝中事物。

  其实这种现象在古代也是常见的,但通常发生的情况是在明君统治下的朝代,并且这个皇帝的脾气并不暴躁乖戾,属于仁义的皇帝。一般这种情况下,年迈后辞官回家养老的情况也比较多,但若遇上脾气性格古怪的皇帝,这种行为可就是拿命相搏,毕竟皇帝掌握着天下人的生杀大权,你若因为意见不合一气之下辞官,必定引起皇帝的不满,可能表面上安排你告老还乡,但却处处针对你,这比在官职时还要难熬。

  但其实如果真的能顺利的告老还乡,这生活也是十分不错的,毕竟以前为名为利为国为民了这么多年,到如今一把年纪,什么也都看开了,以前寒窗苦读就为了能离开这个生活的小村庄,而现在却一心想要回到最初的地方,过着平凡的生活,人只有得到过,经历过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返璞归真吧。

  在古代时,凡是当上官员都是光宗耀祖的一件事,那时都是科考制度,为了能够中举,大家都是寒窗苦读十几年,谁都是自命不凡,认为能考取功名改变一生,但真的成了官又会怀念从前的日子,虽没有荣华富贵,但每一天的快乐都是纯粹的,没有为了利益勾心斗角,没有因为名望中伤他人。

image.png

  为官这些年,俸禄虽不多,但每年都会有相应的补贴,而且当官员年迈时主动辞官回乡时,圣上还会额外奖赏些钱,算是对官员这么多年来为朝廷所做的奉献的一种感激,其实光圣上所赏的这些钱财就足够养老了,并且一般官员成官之后都会在老家置办田地,所以一般辞官的官员生活都不成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