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清朝的亲王名号都不用地名了?

  根据传世文献的记载,西周建立后,建立起了层层分封的分封体系,周天子之下其诸侯的爵位为公侯伯子男五个不同的等级。而进入到春秋战国以后,这种与宗法制度相联系的分封体系逐渐瓦解。各国又建立起了新的封爵制度,比如秦朝的二十等爵制。秦灭六国以后,自然也将二十等爵制推行到全天下。二十等爵的顶端就是列侯。

  西汉王朝建立以后,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秦朝的封爵制度,又有所修正,就是在侯爵之上有了王爵。在当时,无论是侯爵还是王爵,其名号都来自于其封地。比如曹参的封地在平阳,所以他的爵位就是平阳侯。韩信的封地在楚,他的爵位就是楚王。后来,刘邦消灭了异姓诸侯王之后,正常的情况下,王爵只授给同姓皇族,异姓封爵最高的也就是侯爵。到了西晋的时候,除了同姓封王,异姓也有被封给公爵的。后世,大体上都是在这种封爵制度基础上略有变迁而已。

image.png

  明朝建立以后,朱元璋将所有的儿子都分封为亲王,这些亲王具有很大的权力。比如被分封到北平的燕王朱棣后来干脆起兵夺取了天下。这些亲王的爵位由其嫡长子继承,其他的儿子受封为郡王。在明代,宗室反叛的事情发生过多次,比如汉王朱高炽、宁王朱宸濠、安化王朱寘鐇等等。功臣则是分封为公侯伯等爵位,比如徐达魏国公,陆仲亨封吉安侯,刘基封诚意伯等等。但是,魏国、吉安等等这些名号其实都是虚的,这些功臣并没有实际的封地。

  进入清朝以后,他们对明朝的爵位制度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变革。其中最大的一项就是亲王不再给具体的封地了。清朝的亲王之中,蒙古的亲王是清王朝对蒙古上层的笼络,也是对他们既有政治地位的肯定。这些另当别论。而清朝自己所分封的亲王,都不再给予封地。这样就更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防止出现宗室亲王依托自己的封地而反叛的情况。清朝的亲王,也分为两种,世袭和非世袭。世袭亲王又被称为铁帽子王。非世袭的亲王,其儿子继承父亲爵位以后就递减为郡王。亲王的爵号,也往往是选取一些比较好听的字眼,比如睿亲王、礼亲王、庆亲王等等。至于清朝的功臣,也和亲王郡王们一样,只有爵位而没有封地。比如李鸿章的爵位是一等肃毅伯,死后追封为侯,他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封地。

  乾隆时期确立了世袭罔替的制度

  清朝的封爵之中有封地的难道真的一个也没有吗?也不全是,在清朝初年的时候也曾经有过平西王、平南王、靖南王等三个藩王,他们不仅有封地,而且俨然是一方土皇帝。最终这些土皇帝终于酿成三藩之乱。从三藩之乱被平定之后,再也没有什么人享受过封地的待遇了。当然,三藩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封地,他们的封地在很大程度上更像是他们驻守的防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