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李忠的绰号是怎么来的?为何叫“打虎将”?

  一个人的绰号,要不是因为他的性格使然,要不是因为他做了别个办不到的事情,抑或者他具备极其明显的外形特征。那李忠的绰号打虎将究竟是因何而来,打虎将对于他又意味着什么呢?

  李忠的这个外号其实是名不符其实的,李忠的武力值不高,智谋也不算很高,在他的一生中也并不曾真的打过老虎而已,打虎将只是因为李忠的身份而已。

  李忠,追溯其祖先,其实是飞将军李广的旁系后代。李广此人在汉朝时代是相当有名的,一生军功无数,而且世代皆承袭爵位,报效朝廷,飞将军李广曾经射杀老虎,于是后世之人便将射虎将军的美名送给了李广。李忠作为李广的后代,武力值上面肯定是远远不及李广的,于是便将射虎改为了打虎,这只是他混迹江湖的一种手段而已。

image.png

  那么李忠是不是毫无建树,完全担当不起打虎将这个称号呢,仔细思量后,倒发觉出李忠身上还是有一些难得的品质的。首先,世人皆认为李忠吝啬,但却没有设身处地的站在他的角度,为他考虑过,就像现代人说的,一个人有一千元拿出一百元,与一个有只有一百元拿出五十元是同样的道理,有多大的能力便发挥多大的作用,李忠的职业是低下的卖膏药的,能养活自己尚且有些吃力,更何况去救助他人,但当金氏父女需要帮助时,李忠仍能够掏出他身上所有盘缠,实在是难得至极,从这方面来说,李忠至少是仗义之人,具备打虎之人所具备的一方面特质。

  打虎将李忠排名

  梁山好汉众多,书上记录人数为一百零八名。打虎将李忠在其中排名如何?准确名次又是什么?都是依据什么标准去进行排名的?这个排名合理性如何?

  打虎将李忠,被朝廷逼得投靠梁山,称为众好汉之一员,后期宋江成为大当家,进行排名划分,李忠在众人之中取得的名次是偏后位一些的,在一百零八人中仅为第八十六名。

  那梁山好汉是如何进行排名的,都有着什么样的根据呢?梁山原来的大当家晁老大在世之时,并不屑搞这个什么排名,觉得那些都是哄人的玩意,浪费时间和精力,与其如此还不如多花点心思打仗。但当他死后,宋江成为了名正言顺的大哥,那时候的梁山规模也历经一次次的扩张,那么如何管理好这支队伍变成了宋江的心结,最后他便想到了要给众人们头上安上一个名次,只有才能够有利于整个团队的管理和搭建,也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果。那如何来排定也是一个十分棘手之事,稍有不慎便会事与愿违,起到反效果,他便借着石碑的出土,将自己心中的排名刻在石碑上,然后石碑无意中被挖出,自然众人也就有了名次,这个名次是上天任命的,任何人有异议也不会拿人说事了。

  众好汉的排名其实早已经在宋江的心中,他依据了亲疏有别,兼顾着才干能力及成就,次考虑性格可塑性,终于将这一百零八人进行了合理的排名,李忠因武艺较低,智谋不足,且自身格局比较受限制被排在了第八十六名。

image.png

  李忠的人物简介

  李忠《水浒传》里的人物,外号打虎将,但武功平平,为人小气,是九纹龙史进的师父,占据桃花山后盗了呼延灼的战马又联合二龙山打青州,随后上梁山。投奔梁山后,坐第86把交椅,步军将校第八员。后在征方腊时被乱箭射死。死后追封义节郎。

  李忠后来在路过桃花山时被山寨首领周通袭击,李忠却把他打败了,之后便坐上了桃花山的第一把交椅,成为桃花山大头领,周通则沦为二头领。一日,当鲁智深路过桃花山下的桃花村时,恰巧遇上周通强行迎娶桃花村庄主的女儿,鲁智深先行躲在房中打了周通一顿。李忠闻讯下山去替周通报复,双方交谈数句后便认得鲁智深,跟鲁智深再次相遇。之后双方和解后,鲁智深便离去。

  呼延灼带兵攻打桃花山。李忠派出周通迎战,却不是呼延灼对手。二人决定向二龙山求助。鲁智深、杨志武松等人带同人马到达支援,和呼延灼打成平手。恰巧白虎山的孔明孔亮兄弟正攻打青州城,呼延灼便挥军回救,把孔明活捉,孔亮却逃出向李忠等人求救,众人认为合三山之力仍不足以攻下青州,于是联同梁山泊兵马攻打青州。青州城破后,桃花山、二龙山和白虎山三山共十一名头领加入梁山泊。

  李忠为人小气,小气的原因,除了性格因素之外,同职业也有关,没有听说那个是靠走江湖买大力丸成为富人的。通过一件事,李忠的小气表现得很充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