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喝醉后被淋成落汤鸡,写下一首温暖的宋词

  在苏轼的很多诗词作品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人生特别的感悟。这个词人的生活经历非常丰富,非常波折。或许也是上天单独给他的恩赐,让他在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当中,感悟到生命的真谛。

  他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但是却并没有被现实社会所打倒,而是用一种更为积极、更为豁达的心态来看待这一切,并将这种感受写进诗词的字里行间,借着诗词的传递,温暖我们上千年。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这首宋词就是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我们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尤其是在这首宋词上片的最后一句,“一蓑烟雨任平生”,充满了豁达的味道。在今天,当我们人生有过不去坎儿的时候,也能够从这句诗词当中汲取营养。

  实际上,苏轼在写的时候宋词的时候,遭遇的处境非常糟糕。在宋词的一开始,有一段小序交代了这首诗词写作的背景。“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词。”

  3月7日,春雨淅沥的日子,苏轼和朋友们在沙湖道上赶上了大雨。由于仆人们先行回去把雨具都带了过去,所以只剩下他们尴尬的在旅途当中被淋成了落汤鸡。同行的人都非常尴尬,感觉到非常狼狈,但唯独苏轼并不是这样。他还只是觉得跟被雨淋落汤鸡,不过是人生当中的一件小事,在天气放晴之后更是神情自若的咏叹“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其实被淋成落汤鸡这样一件小事,我们也都会遇到,也不会有太多感触。但是在苏轼看来,这场大雨不仅仅是现实当中的大雨,而是寓意为人生当中所可能遇到的困境。苏轼的一生非常不平坦,经历这样的大雨能够非常坦然地面对,说明这人世间的坎坷早已经把苏轼的那颗心磨砺得非常坚强。

image.png

  他“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对于这世间的一切都非常从容。在他看来,“竹杖芒鞋”甚至比骑马更加的快捷,有什么可以怕的呢?“一蓑烟雨任平生”,不管外面是何等的风吹雨打,但是只要自己有这一身蓑衣,照样可以从容度过一生。

  这首诗最经典的部分就是上片这几十个字,尤其是最后七个字最是惊艳,对于今天我们人生的度过也有迪。虽然写于1000多年前,但这首诗词温暖的时光超越了时空,在今天依然给我们带来安慰,让我们能够面对人生的挫折,更加从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