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南北朝社会风气为何如此开放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2021-01-27 09:33:33 王仲荦 法显

  魏晋时期,胡人和汉人融合,北方胡人的文化传入中原地区,玄学的兴起和佛教的传入,在加上中原风气的变化,人们的意识开始出现觉醒,整个社会风气都出现开放的程度。

image.png

  当时北方的胡人经历打击,大量的胡人涌入中原,要知道当时的胡人有着开放的传统文化,对于儒家来说,男女平等的思想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整个社会的思想也会发生巨变,整个风气也变得更加开放。

  魏晋时期的各种思潮为何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总得说来道理也很简单。

  当时政权更替频繁,中原地区社会都在乱混当中,但作为钓鱼台的人却是世家大族,当时的世家子弟都不想出仕,更喜欢的人游山玩水,人民在思想和行为上都没有约束,这些思想也开始如同雨后春笋。

image.png

  佛教在魏晋之际得到长足的发展,甚至到了南北朝时期成为国教,比如说梁武帝就是深信佛教的皇帝,而佛教传播的思想死男女平等,要普度众生,要登往西天极乐,正是在这种思想下,进一步刺激了社会意识的觉醒。

  但是魏晋南北朝的女性在那样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开始意识到并努力冲破封建礼教对自己的束缚,自觉思考自我及人生的态度,表现出了那个时代女性特立的人格之美,我们无法抹杀或者忽视魏晋南北朝女性对于权力意识自觉的积极作用。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