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接管梁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在晁盖死后吗

  大家好,说宋江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宋江上梁山之后,便成为了二把手,一直都在为梁山东征西讨。我们一直都认为宋江是在晁盖死后,才正式接管梁山的,但实际上却不是如此。我们也一直认为,宋江在争夺晁盖的位子,但其实却是晁盖在为了保住自己一把手的位置,而和宋江夺权。

  宋江接管梁山

image.png

  宋江在晁盖死后,正式成为梁山的代理老大。大家都认为这是宋江正式成为梁山老大的时间,但实际上,宋江接管梁山的时间,要比这早的很多。

  当初,宋江在江州受困,晁盖带人前往救援,救出宋江之后,宋江和晁盖面对是否要对黄文炳进行报复的问题,产生了分歧。宋江认为应该立刻就去报复,而晁盖则说可以回到梁山召集齐人马之后再来报仇。显然,晁盖并没有说服宋江,而跟随晁盖来救宋江的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宋江的人,自然不会反对宋江的提议。

  众人逃到了穆弘的家里,在场的29人中,有11人是江州的,是宋江的铁杆,有8个人是宋江去江州之前笼络的人,有三个人是王伦时期的人,晁盖的人只有三阮、刘唐白胜5人。也就是说,在场的人群中,晁盖作为老大,愿意无条件听命于他的只有5个人,而宋江的人却占据了将近七成。

  此时,晁盖的意见没有人听,宋江的话反而成为了命令。

  甚至在上山之后也是如此。

  本来一个组织的人事任免是由老大负责的,但是晁盖却没有这个资格。在大闹了无为军之后,宋江上了梁山。本来晁盖想要让宋江当老大,也许晁盖就是意思一下。梁山原本就是晁盖的老大,人家还拼命地不远千里去拯救宋江,宋江如果这个时候将晁盖挤下去,就算是他的老部下,也会心生嫌隙。

image.png

  虽然,宋江没有当上老大,却是直接将老大架空了。本来,该是晁盖宣布众人的人事任免,但宋江没有接到晁盖的任何指示,更没有向老大请示,自己直接就宣布了结果。

  宋江并没有将众人细致的排位,因为这个时候他刚上山,对大家的能力、水平、声望,都不是很了解,最重要是他对梁山的行事不是很了解。所以,宋江就简单粗暴地将,众好汉以新旧划分。说是新旧,其实就是为了划分新老大(宋江)的人,还是旧老大(晁盖)的人。

  这个时候,除了晁盖、宋江、吴用公孙胜之外,还有36位头领,新旧头领一分,旧头领只有9位,而新头领却有27位之多。宋江、晁盖的势力划分,便由此形成。宋江也在此刻,正式成为梁山的实际话事人,接管了梁山!毕竟晁盖连人事任免权都丢了,还有什么资格和宋江竞争呢!

  来自吴用的警告

  吴用在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察觉到了宋江势力在梁山上的膨胀。所以,当晁盖想要救宋江上山的时候,吴用便开始百般阻挠。

  第一次阻挠宋江上山

  晁盖想要救宋江,吴用自然不愿意反驳,也不愿意因此背上忘恩负义的骂名,毕竟自己也是受过宋江恩惠的人。

  以吴用在梁山上的表现来看,从来没有在任何细节上面出过错,就算是小的战术安排上,都没有出过错。虽然他的战略水平一般,但战术水准却也算是一个合格的谋士。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在仿照蔡京的回信中,漏出了如此大的破绽。

  真的是无意之中的疏漏吗?在年叔看来,其实就是无用阻挠宋江上山的一个小手段。宋江本人不在梁山,就已经为梁山安排了那么多的亲信,如果让宋江上山,那么梁山到底是谁当老大,那就说不准了。

  第二次阻挠宋江上山

image.png

  第一次假借失误,就是为了让蔡九将宋江直接正法。之所以说出来,就是为了防止今后被人发觉,所施展的补救措施。

  而他让晁盖带人下山拯救,也是补救措施的一环。按照吴用的推测,以晁盖带的这几个人,是不可能劫了法场的。而且,他们完全有更好的方式去救宋江,偏偏要选择劫法场。当初救白胜的方式就很简单有效:吴用让人收买狱卒,然后造成白胜越狱的假象。这个方式难道不香吗?偏偏要用劫法场这种一不小心就全军覆没的办法。

  吴用本想着,劫法场会失败,却没有想到半路杀出个黑旋风李逵加上梁山的人,这才将宋江戴宗救了出来。

  吴用的警告和阻挠,并没有阻挡宋江上山,反而让宋江的实力更加壮大。不仅仅有清风寨、对影山的好汉,还有江州的好汉们。也正是由于宋江在梁山的实力越来越强大,吴用也看出了晁盖不是宋江的对手,于是宋江裹挟着三打祝家庄的大胜之势,让吴用彻底投靠了宋江。

  而晁盖不满足于做一个傀儡,想要奋起反抗,和宋江分庭抗礼,甚至拿回属于自己的与自己地位相匹配的话语权。却没有想到,自己反抗的第一战——曾头市之战,成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后一战!

  看似是宋江争夺晁盖老大的位置,实际上,却是晁盖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而挣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