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的“临川四梦”,分别讲述了什么故事?
2021-01-29 13:28:26 汤显祖

  汤显祖明朝时期伟大的文学家、戏曲家,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人,二人的文学创作在文学史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二人如同东西方双峰并峙的文学巨人,辉映着世界。汤显祖是我国文艺史上的丰碑,他在许多方面都有成就,在戏曲创作方面的成就最为显赫。他创作的《牡丹亭》(也称《还魂记》)、《紫钗记》、《邯郸记》和《南柯梦》,合称为“临川四梦”,拥有贯穿古今的影响力与永恒的艺术价值。

  《牡丹亭》和《紫钗记》讲述的是儿女风情,《邯郸记》和《南柯梦》描写了社会风情。临川四梦虽然是戏剧,但是也包含着汤显祖对人世现实与生命意义的思考,是中国最杰出的文学创作。这些剧作不仅被中国人民所喜爱,同时也传播到了很多其他国家,被视为世界戏剧艺术的精品。

image.png

  《牡丹亭》讲述的是官宦之女杜丽娘与书圣柳梦梅之间生而复死、死而复生的绝美爱情故事。向往自由与爱情的杜丽娘在梦中与少年书生柳梦梅相识并相爱,梦醒后相思成疾终至香消玉殒。三年后书圣柳梦梅赴京赶考,与杜丽娘的游魂相遇,二人相恋,杜丽娘起死回生。最终在众人的帮助下,父亲认可了他们的婚姻,二人终成眷属。

  这是汤显祖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也是临川四梦中文学水平最高的创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最大,标志着明代戏剧发展的最高峰,具有高度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牡丹亭》是中国戏剧文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后人学习和借鉴的典范。

image.png

  《紫钗记》堪称临川四梦的第一梦,主要写了李益与小玉之间坚贞纯洁的爱情。汤显祖根据唐代传奇小说《霍小玉传》的人物及故事创作了《紫箫记》,后又在此基础上创作了更加成熟的《紫钗记》。汤显祖借着《紫钗记》来鞭挞当时社会奸臣当道、只手遮天的黑暗行为。

image.png

  《邯郸记》是汤显祖人生中最后完成的一部戏剧作品。讲述了吕洞宾见邯郸卢生很有仙缘,准备渡他。卢生在经历了一连串宦海风波人情世故后,醒来发现这一切都是梦,殿中的黄粱米饭都还没蒸熟,但也因此而悟道警醒。

  《南柯梦》游侠淳于棼空有一生武艺却功不成名不就,偶然在梦中做了大槐安国的驸马,还担任南柯太守走向了人生巅峰。不料妻子因病去世,失去依靠的他最终因霍乱朝政而被逐出宫廷。醒后发现这是南柯一梦,最终看破红尘皈依佛门。这也是汤显祖自己在经历过坎坷离愁后基于深厚的梦,也表明了他对晚明险恶官场的态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