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岑参为代表的边塞诗派,其诗歌为何在唐朝如此繁荣?

  有唐一代,诗歌兴盛,许多诗人的诗被分为了不同的诗派,比如以王维孟浩然为代表的山水田园诗派,以李白为代表的浪漫诗派,以杜甫为主的现实诗派,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以岑参为代表的边塞诗派,其诗歌为何在唐朝如此繁荣?

  我们探究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白什么是边塞诗,它与其他诗派有什么不同?边塞诗又被称为出塞诗,是诗人对边疆生活以及自然风光的真实写照,边塞诗在唐朝时期的数量可谓是前朝未能见到的,诗人对边塞诗的创作自初唐起,就贯穿了盛唐、中唐以及晚唐这四个阶段。清朝编撰的《全唐诗》中就边塞诗而言,数量多达两千多首。

image.png

  我们在说边塞诗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提岑参这个边塞诗派的代表人物。岑参,出生于一个官僚家庭,在科举中考取进士之后,先后两次到边塞任职,曾跟随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征战过西域,又于唐代宗时任嘉州刺史,由于对边塞的军民生活和自然风光感受颇为亲切,所作边塞诗的佳作尤为繁多。

  那为何边塞诗派在唐朝如此繁荣呢?第一个原因主要是由于唐朝在边防上的强大以及当时的文人比较高度自信,第二个原因是建功立业成为了读书人的一种热潮,再加上读书人可以成为地方节度使的幕僚,使得文人们纷纷投笔从戎、马上取功。因此,杨炯以及岑参留下了这样的诗句“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功名只向马上取,真是丈夫一英雄。”

image.png

  除此之外,边塞诗还体现了一种阳刚之美,为边防人才的引入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生活在唐朝这样的超级大国中,文人们对自己的文莱充满着希望,为整个国家充满着希望,所以他们更希望为国家开疆拓土,为家人建功立业。也正是在这样的心态之下,与其他朝代不同的边塞诗派才会在唐朝如此繁荣与兴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