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的势力非常强,为何会败给弱小的刘备呢?
2021-01-30 10:04:1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璋之才和性格,不适合在乱世中生存,适合在太平盛世。刘焉死后,由于刘璋温厚仁和所以被人推荐为益州刺史。在刘备进攻刘璋时,郑度认为刘备缺少给养和武器物资,建议把巴西,梓潼的全部百姓驱赶到涪水以西的地方,原先的仓库粮食烧毁,筑起堡垒和壕沟,我们坚守不出。刘备没有物资,自然就撤退了,逃跑时我们再去追击,那么一定可以擒住他。

image.png

  刘璋引狼入室,把刘备请到益州,是想让他去打张鲁的。刘备带着数万人到益州后,刘璋接待规格空前,双方士兵欢聚一百天,天天有酒有肉。刘璋觉得还不够,为了彰显诚意,他还调拨一部分兵力给刘备,并提供大量的车马、盔甲、器械及其他物资。刘备拿了刘璋赏赐的巨亿财物,并没有去打张鲁,而是养肥军队,收买人心。不仅如此,刘备的险恶用心,是要夺取益州。怎么夺呢?刘备听了庞统的建议,佯称要返回荆州抵抗曹操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刘璋听从属下张松等人的建议迎接刘备入蜀,讨伐张鲁。刘璋上表推荐刘备代理大司马,兼领司隶校尉,供给刘备士兵粮饷,令他攻击张鲁,使刘备的实力得到增强。刘备到了葭萌关后,驻军不前,厚树恩德来收买当地人心,刘备用意也很明显,先得人心,再得城池。

image.png

  刘备得到益州也没有解决刘焉留下的大坑,益州除了原有的两大派系,现在还多了个刘备带来的荆州派。刘备在世时,重用东洲派的法正,娶了吴懿的妹妹当皇后。(刘瑁的遗孀,益州是有天子气,吴女士也有大富大贵之相,那都属于刘备的,强求不来的。)刘备临死前,任命李严为军队的二号人物,可见对东洲士人集团的重视,益州豪强则无出头之日。诸葛亮为控制军权,不得不杀掉李严,益州的本土势力一直对蜀汉政权离心离德。谯周等益州士族,仗都没怎么打,就怂恿刘禅投降,可见刘焉的大坑有多厉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