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诸葛亮跟随曹操的话,曹操最终会统一三国吗?
2021-01-28 10:06:2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从表面上看,枭雄曹操加上智者孔明,似乎天下无敌,无人能挡。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似乎天下一统指日可待。然而,事实绝不是这样的。曹操若想统一天下,必要灭掉东吴。问题是东吴岂非好惹的,岂是孟德想灭就灭的?因此,就算曹操得到了诸葛亮,天下也无法一统。

image.png

  曹操虽然爱才但同时生性多疑,宁愿我负天下人也不让天下人负我。因此,即使曹操把诸葛亮招至麾下,也不会像刘备那样信任和重用诸葛亮的,曹营谋臣众多,勾心斗角,说不定早被曹操听信谗言以一种莫须有的罪名除掉了,所以诸葛亮根本发挥不了军师应有的作用和卓越才能,只会徒留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叹息。

image.png

  再者东吴是那么好打的吗?曹操后来也想要攻打东吴,可是都失败了,“草船借箭”可是孙权对付曹操玩出来的计谋,后来面对孙权的水军曹操自己都慨叹啊“生子当如孙仲谋”啊,可见东吴水军的实力,所以就算曹操有了诸葛亮,可能诸葛亮连类似六出祁山这样的表现机会都没有,遑论其他。

  最后,我们看一下曹操为何没能统一天下,曹营从来不缺谋士将才,问题就是曹操在自身强大之后踌躇满志,自大犹如当初的袁绍赤壁之战,老臣程昱荀攸劝谏曹操要防备孙刘联军火烧水寨,曹操不予理睬,这才导致后面的三分天下。曹操打算征伐江东之时,贾诩也曾谏言曹操不可操之过急,但曹操依然如故。关乎曹操统一的问题已经是曹操的主观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