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众如何成为第一位封侯的宦官,他对后世有什么影响?

  在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伴随着皇权的更替迭起,出现了许多要么名垂千古的、要么遗臭万年的宦官,比如秦朝指鹿为马”的赵高,比如写成《史记》的司马迁,再比如为明朝七下西洋的郑和。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郑众为何成为第一位封侯的宦官,他对后世有什么影响?

  郑众,东汉时期著名的宦官,早在汉明帝刘庄在位时期就已开始在东宫侍奉当时的太子刘炟,太子刘炟接替汉明帝即位后,称汉章帝,而郑众作为汉章帝刘炟的心腹内侍,就从小黄门迁任了中常侍。结果汉章帝不幸暴病去世,刚年满十岁的刘肇就成为了大汉帝国的皇帝,称汉和帝。窦太后一看小皇帝如此年幼,刚好可以临朝称制,于是她就在朝中任意提拔窦氏的亲戚。

image.png

  随着年龄的日益增长,渐渐长大的汉和帝觉得在这样下去,自己将会成为窦太后的傀儡,可是看着满朝的文武大臣,也就只有司空任隗和司徒丁鸿不是属于窦太后一党的,但招二人入宫商量如何消灭窦太后一族,又怕窦氏的人发现,就在这个时候,他想到了一个宦官,那就是一直依附于皇权的郑众,他知道郑众自汉明帝起到如今自己登基为帝就一直忠于皇帝。

  汉和帝对郑众说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立马就得到了郑众的响应,郑众当下建议用诏书召窦宪回京辅政,想必他面对梦寐以求的位置一定不会不来。又命令司徒丁鸿率领将士将各个出入口全部封锁,一夜之间窦氏一党就成了没牙的老虎,窦宪的几个弟弟也被收缴印信并勒令离京。掌握着大权的窦宪被汉和帝没收了兵权,改封为有名无实的冠军侯

image.png

  可是面对这样的结局,窦宪哪能甘心呀,就想去找窦太后谋求一条生路,可惜汉和帝早就让人封锁了宫门,不准窦氏任何一人出入。最后,没有任何办法地窦宪只好无奈地带着妻儿老小离开了曾经让他风光无限的政治中心。

  再说郑众为汉和帝除去窦氏一党之后,就被汉和帝升任为大长秋,也常常被汉和帝找去议事,就此宦官用权自今开始。在永元十四年,郑众更是被汉和帝以劳苦功高为由,封他为鄛乡侯,食邑一千五百户。而且在郑众死后,其养子还继承了他的爵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