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仪的汾阳王府有多大?他为什么选择急流勇退?

  唐朝大将郭子仪能征善战,号称“中兴名将”,在“安史之乱”爆发时期,力挽狂澜,收复两京之地,迎接圣驾还京,立下卓著功勋。

  唐肃宗曾当面表扬郭子仪:“国家再造,卿之功也!”以军功册封郭子仪为汾阳王,任职中书令,赐一座豪宅——汾阳王府。《唐语林》记载:“所居宅内诸院,往来乘车马,僮客于大门出入,各不相识。”

image.png

  可见郭子仪的王府极为豪华。汾阳王府有多大?院子里行走要乘坐马车,仆人、门客在大门进进出出,居然彼此不认识。郭子仪权势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某一日,郭子仪打算出门,看到有个泥瓦匠正在砌墙,他随口说了一句:你好好修筑,让这墙更牢固一些。

  泥瓦匠心直口快,对郭子仪说:数十年来,许多达官显贵人家的墙都是我给砌的,只看到房屋的主人不断更换,墙却依然健在,大人尽管放心,我砌的墙,至今还从未倒塌过。

image.png

  郭子仪听了这些话,幡然醒悟,自己功高震主,迟早会遭到皇帝的猜忌,大臣的嫉妒,遂奏请朝廷,告老回家,辞去了所有的职务,获得了皇帝的恩准。

  郭子仪退休后,命家人把自家四门大开,朝廷官员、平民百姓可以自由出入,就如同农贸集市一样。

  郭家子弟不理解,一再劝阻,郭子仪就对他们说:“咱们家上上下下一千多口,不可能都和我们一条心,一旦哪一天有人心生怨恨,捏造事实诬陷我,郭家人就会大祸临头。如今我们家四门大开,是向世人表明,我坦坦荡荡,没有不敢公开的秘密,如此一来,就不会有人说三道四,造谣生事了。”

  郭子仪的担忧不无道理,其位高权重,皇帝唐肃宗早就对他心生猜忌,当年郭子仪大败安庆绪,军中声望极高,完全可以胜任兵马大元帅,但皇帝就是不设置元帅一职。

  不仅如此,唐肃宗还派宠信的太监鱼朝恩到军中担任观军容宣慰使,目的就是监督郭子仪。唐代宗即位的时候,觉得功臣名将不好驾驭,干脆削夺了郭子仪的兵权,派他去皇陵负责修建寝殿工程。

  郭子仪深知,一堵墙可以保持数十年不倒,甚至数百年不倒,而一个位高权重的高官对权力不放手,想保持一辈子不倒,几乎是不可能的,对自己来说,急流勇退才是明智之举。

image.png

  郭子仪退休后,不仅自保富贵,也泽及子孙后代,享受功臣后裔的特殊待遇,两年后高寿而终,享年八十五岁。后来的后来,果如泥瓦匠所说的那样,郭氏后人没有保住汾阳王府,大宅院变成了一座寺庙,更换了新主人。

  唐朝末年,诗人张籍路过郭子仪的旧宅院,感慨良多:“汾阳旧宅今为寺,犹有当年歌舞楼。四十年来车马散,古槐深巷暮蝉愁。”

  高盖主主不疑,做人当学郭子仪,这件小事证明他就是个成了精的老狐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