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之战的经过是怎样的?马谡为何败给了张郃?
2021-02-03 10:11:5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街亭之战马谡败给谁 马谡败给了张郃

  街亭之战发生在公元228年。这是诸葛亮六出祁山中最为顺利的一役,也是令人最为怀念的一役。在《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用妙笔生花和移花接木的手法,描写挥泪斩马谡空城计,将诸葛亮的品格和智慧痛快淋漓地表现出来。

image.png

  当时诸葛亮在攻打祁山时,身边的大将都建议用旧将魏延、吴懿等人但任先锋,但诸葛亮不听,于是任命参军马谡领导诸军,后于军事重地街亭防御曹魏将领张郃的进攻。而马谡在街亭违反诸葛亮节度,举措烦扰,更加舍弃了水源,选择登上南山据守而不是占据山下的城镇;禆将军王平曾多番规劝,但马谡都不接纳。张郃到后,大破马谡军,将马谡军队给打败了。马谡失守街亭后,诸葛亮失去了重要据点,进退无据,无法再战,于是撤回汉中。后马谡与将领李盛、张休等人被处死,黄袭被夺兵。

  但事实上,马谡败的不是张郃而是败给了他自己。但是他所占领的是街亭是个特殊的位置,换句话说就是谁先抢到谁就受益,没抢到的一方就只有自认倒霉,认输的结果。现在,诸葛亮的前锋马谡抢先到达了街亭。因为这个地方地势险峻,易守难攻,在理论上就是:先到者先得,后到者不得。当时马谡先到街亭,有良好的条件去占领这个先要之地,只要修建一下,积极防御就好了,可是结果却是相反。他放弃了街亭这个据点反倒是选择了登上南山据守。所以正是应为没有好好的规划和作战才导致了自己却败给了张郃,还遭受斩头酷刑。

  街亭之战怎么失败的

  街亭之战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北伐中的一场战事,发生于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战争期间,也是这次北伐战争中一场决定性战事。

  在魏太和二年的春天,诸葛亮率领军队攻打曹魏,声称由斜谷道攻取郿县,与此同时并派赵云、邓芝为疑军,据箕谷,令曹真前去防守郿县;诸葛亮则自己亲自率领诸军进攻祁山,发动第一次北伐。诸葛亮北伐令天水、南安和安定三郡叛魏响应,关中震动,震惊曹魏,魏明帝更是亲自到长安督战,并派张郃抗击进攻祁山的诸葛亮。

image.png

  这是场长战争终究是失败了,至于失败的原因还需要我们回到事件中。

  当时诸葛亮有准备进攻祁山的时候,众人都建议用旧将魏延、吴懿等人担任先锋,可是诸葛亮就是不听,还任命自己十分赏识的参军马谡领导诸军,位于军事重地街亭来防御曹魏将领张郃的进攻。结果马谡在街亭违反诸葛亮命令,没有遵循诸葛亮的安排,并选择了登上南山据守而不是在山下的城镇据守。

  另一将军王平多次的对他进行规劝,但马谡全然不听。等到敌军张郃到后,将他们包围在山上,还断绝了马谡军的水源,并且开始大举进击,将马谡军打败。败落的马谡军士卒四散,溃不成军。王平将军灵机一动,命自己所领的军队鸣鼓自守,故意使得张郃怀疑有伏兵,不敢进逼,这样王平才会有多余的时间收拾残军,带领败军撤回。马谡失败,无疑是给诸葛亮当头一喝,还失去了街亭这样的重要据点,根本无法再战,于是打道回府撤回汉中。后马谡与将领李盛、张休等人被处死,黄袭被夺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