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魏定国有哪些事迹?他的历史评价如何?

  水浒神火将魏定国怎么死的?神火将魏定国简介 魏定国原是凌州团练使,精熟火攻法,上阵专用火器取人,人称“神火将军”。与单廷珪一起奉旨攻打梁山。尚未出征,就被关胜围在凌州城里,后退无路归顺了梁山。排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第八位。是梁山第四十五条好汉。跟随宋江征讨方腊时阵亡。

  人物出身

  魏定国原是凌州团练使,精熟火攻法,上阵专用火器取人,人称“神火将”。

  投降梁山

  梁山兵马打破大名府后,朝廷派凌州团练使单廷珪与魏定国领兵再打梁山。关胜领兵与单廷珪交战,宣赞郝思文被单廷珪捉拿。幸亏得李逵焦挺鲍旭三人在中途相救。关胜与单廷珪对仗,单廷珪被关胜击败,单廷珪归降梁山。单廷珪归降后关胜让单廷珪劝降魏定国,魏定国要求关胜亲自来劝降,林冲认为魏定国会使诈,关胜却不怀疑,于是魏定国归降梁山。

image.png

  大聚义

  大聚义后,与林冲、董平、单廷珪把守梁山正西旱寨。排名四十五位,星号地猛星,职位为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第八位。

  南征北战

image.png

  招安后,魏定国跟随宋江南征北战,大破辽国后时单廷珪、魏定国活捉了胃土雉高彪。又参加平田虎、灭王庆、征方腊。

  魏定国惨烈结局

  征讨方腊时,魏定国跟随卢俊义攻打歙州(今安徽歙县),因求功心切,掉进了敌人的陷坑,为伏兵长枪弓箭戳射而死。死后被追封义节郎。

  如何评价魏定国?

  梁山泊中,朝廷命官不少。许多朝廷命官之所以上梁山,是因为战败被擒捉而归顺的。在这种大气候下,魏定国的上梁山,就显出有几分光彩来。

  魏定国与单廷圭一样,都在凌州当团练使,战时需要,担负起剿灭梁山泊的重任,与梁山交战,首战告捷,擒捉了宣赞,郝思文,后与关胜对阵,颇有威风:“凌州阵内,早飞出五百大兵,穿,绛衣,手执火器,前后拥出有五十辆火车,车上都满装芦苇引火之物。军人背上,各拴铁葫芦一个,内藏硫黄焰硝,五色烟药,一齐点着,飞抢出来。人近人倒,马过马伤。关胜军马四散奔走,退四十余里扎住。”这位圣火将军,倒真有几分了!后因凌州失陷,魏定国奔中陵县屯驻,先是“同仁”单廷圭去劝,再是关胜亲自去请,魏定国方才归依梁山,真所谓不亢不卑,颇有几分光彩。

  客观地说,魏定国的这种光彩,其实又是他的不光彩。上梁山的官员,大多是被擒后无可奈何地投降,不然只有死路一条,而魏定国所处的环境却不是这样。他还有自已的城池,还有自已的有生力量,完全可以为国家继续作贡献,为何要置国家利益于不顾而凭意气凭感情投降呢!

  评价魏定国这可以套上一句流行语,叫做:说你好你就好不好也好;说不好就不好好也不好。施耐庵真有些作怪,写出《水浒传》这么一部是非模糊的书来,让读者不知该站在怎样的立场上去评判人物,使读者陷入了两难境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