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魏定国绰号怎么来的?为何叫“神火将军”?

  魏定国此人绰号“神火将军”,其人物形象和性格就像他的绰号一样富有激情。《水浒传》写他的人物形象“戴一顶红缀嵌点金束发盔,顶卜撒二把扫长短赤缨;披一副摆连吞兽面猊铠;穿一领绣云霞飞怪兽绛袍,著一双刺麒麟间翡翠云缝锦跟靴;带一张描金雀画宝雕弓;悬一凤翎凿山狼牙箭,骑坐一匹胭脂马;手使一口熟钢刀。”

  他精熟火攻法,上阵专用火器取人,其个人性格更是火爆直爽。《水浒传》:“凌州阵内早飞出五百火兵,身穿绛衣,手执火器;前後拥出有五十辆火车,车上都装满芦苇引火之物;军士背上各拴铁葫芦一个,内藏硫磺,焰硝,五色烟药;一齐点著,飞抢出来、人近人倒,马遇马伤、关胜军兵四散奔走,退四十余里扎住。”魏定国一对阵,便开骂:“神火将军出马,见单廷顺了关胜,大骂:『忘恩背主,不才小人!』”

image.png

  神火将军魏定国是原本是凌州团练使,后来经过圣水将军单廷珪与大刀关胜的双双劝说,最后入了梁山。所以魏定国被判定为梁山四大派系关胜派系中的人,除了他之外,关胜派系还有关胜,宣赞郝思文,单廷珪, 加上关胜收服的原大名府上校团长索超五人。

image.png

  在梁山中排名四十五位,为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第八位,与林冲、董平、单廷珪把守梁山正西旱寨,星号地猛星,为梁山贡献颇多。

  梁山接受招安后,魏定国跟随宋江南征北战,大破辽国后时单廷珪、魏定国活捉了胃土雉高彪。

  随后魏定国前往征讨田虎、王庆、方腊。在征讨方腊之时,魏定国与单廷珪眼见城门打开,城墙上一兵一卒也无。为了争功,两人头脑发热,完全没有考虑是否有诈便抢先进门。最后果然中了敌军的计策,掉进了敌人的陷坑,被早就埋伏在一边的敌军以长枪弓箭戳射而死。战争胜利之后,魏定国被追封为义节郎。

  魏定国与单廷珪,在文中是好友关系,两人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归顺梁山军之后,排名相近,职位相同,所处派系相同,就连最后的死法也差不多。作者在设定这两人的时候,是成对设定的。

  就像两人的绰号一样,魏定国绰号“神火将军”,单廷珪绰号“圣水将军”,神圣相近,水火相对。他们两个人一个擅长火攻之法,一个擅长水淹之法,为水火双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