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韩滔有哪些经历?他最后是怎么死的?

  水浒百胜将韩滔怎么死的?百胜将韩滔简介 韩滔,是《水浒传》人物,东京人氏,官至陈州团练使,武器是枣木槊,人称百胜将,清剿梁山泊时被刘唐等人捉拿,降服梁山。与呼延灼杨志彭玘一起镇守梁山泊正北旱寨。常与天目将彭玘共同行动,一起担任呼延灼的副手,征方腊时战死于常州。

image.png

  人物出身

  韩滔,原是东京人氏,曾应过武举出身。使一条枣木槊,人称百胜将。

  投降梁山

  宋江兵马攻破了高唐州。呼延灼被高俅保举为大将,呼延灼推荐自己的好友陈州团练使韩滔为正先锋,韩滔以先锋身份部领前哨军,与梁山军相遇时,一马当先与秦明交手,但是战了二十余合力怯,在呼延灼的掩护下退走。后来随呼延灼一起以连环马战术大胜梁山军队。不久,梁山泊请来徐宁教演军队使用钩镰枪,破了连环马。韩滔于乱军之中为刘唐、杜迁所擒,经宋江的劝说下投降梁山。

  大聚义

  韩滔在地煞七十二人之中颇有表现,曾于北京一役放箭射伤敌军先锋索超,在东昌府与董平大战,又于东昌府大战没羽箭张清。大聚义后,韩滔排名四十二位,星号地威星,职务是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第五名。

  惨烈结局

  招安后随宋江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征辽时,韩滔、彭玘二人合捉了柳土獐雷春、翼火蛇狄圣。征田虎时与卢俊义、秦明、宣赞郝思文、彭玘,杀了索贤、党世隆、凌光三将。后来随宋江攻打方腊的常州时,被方腊军高可立射中脸庞堕马,又被张近仁一枪杀死。后被追封义节郎。

image.png

  出处考究

  韩滔不见于宋元史料,也不见于《大宋宣和遗事》、《宋江三十六人赞》以及元杂剧水浒戏等早期水浒故事和文学。因此,韩滔这一角色,应属于小说《水浒传》的创造。

  人物评价

  原著赞诗

  韬略传家远,胸襟志气高。

  解横枣木槊,爱着锦征袍。

  平地能擒虎,遥空惯射雕。

  陈州团练使,百胜将韩滔。

  名人评价

  余象斗:韩滔被捉入伙,亦乃前定。

  金圣叹:如彭玘、韩滔、宣赞、郝思文、龚旺丁得孙等:是皆食宋之禄,为宋之官,感宋之德,分宋之忧,已无不展之才,已无不吐之气,已无不竭之忠,已无不报之恩者也。

  衍生小说

  在俞万春的《荡寇志》中,韩滔守嘉祥时被傅玉杀死。

  在《说岳全传》中,韩滔有后代韩起龙、韩起凤。

  在程善之的《残水浒》中,韩滔归顺朝廷。按原来官品开复。

  戏剧形象

  《宋公明排九宫八卦阵》(此作中韩滔、彭玘互换绰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