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彭玘的外号是怎么来的?为何叫做天目将?

  水浒中每位好汉都有绰号,今天来说一位好汉,是因为他的外号和一位神仙有关系。排名第43位的好汉叫做彭玘,外号天目将。原是呼延灼手下,与扈三娘单挑时被扈三娘的套索捉住,归顺梁山。

  彭玘的外号为何叫做天目将?天目又作何解释呢?看到网上有人说是因为彭玘原在天目峰下居住,故称天目将,此一说法比较牵强,因为书中并未出现“天目峰”三字。天目,就是天眼,彭玘当然也不可能长三只眼睛。

image.png

  追朔根源,彭杞的绰号都是因为其武器!彭玘的武器是什么?三尖两刃刀!这武器有一位名人用过:二郎神!二郎神是有第三只眼的,称“天目”。而彭玘也手持三尖两刃刀,与二郎神兵器无二,远远望去,有二郎神的感觉,所以,彭杞才叫“天目将”。

  彭玘虽然绰号是因为二郎神,但是战绩却与二郎神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梁山有很多绰号惊人,实力却平平甚至无能之辈,但是彭玘起码是一名武将,而有些好汉却还不如他。

  绰号考究

image.png

  “天目”是星名,一称“鬼宿”,乃是二十八宿之一,南方朱雀七宿第二宿。《晋书·天文志》云:“舆鬼五星,天目也。”天目将是说彭玘因极其凶恶被认为是鬼星下降。

  程穆衡《水浒传注略》则认为,“天目”是指天目山。乌程县(今浙江湖州)有天目山,信阳州(今河南信阳)亦有天目山。彭玘绰号天目将,是因先世曾有人在天目山一带为官。

  现代多认为,“天目”即天眼。在神话传说中,天眼开通后能看见常人看不到的东西,代表人物便是二郎神。而二郎神与彭玘的兵器都是三尖两刃刀。天目将是说彭玘像二郎神开过天眼一样,对军事预见能力具有前瞻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