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有经世之才,为何会跟随落魄的刘备呢?
2021-02-18 10:19:4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在战乱时期,不但会诞生很多领导者,同样也会诞生许多辅佐、追随这些领导的英雄人物。三国时期出现的明主例如。曹操孙权刘备袁绍等。还有跟随这些明主打天下的英雄,例如:诸葛亮周瑜鲁肃徐庶关羽张飞等。但是在这些英雄中,最大争议的就是,在刘备犹如丧家之犬时,诸葛亮为何仍去投奔?徐庶当时对诸葛亮说出一句话:“与其去寻找一位主公,不如自己去打造一位主公”。

image.png

  诸葛亮选中刘备

  诸葛亮当时才华横溢,他一直希望找到一位,可以让他为其效力的明主,却一直没有合适的。因此诸葛亮决定与其去寻找一位能让他认可的主公,不如自己去创造一位主公。因此诸葛亮在经过多次,分析、试探、考察后选中了刘备。诸葛亮为何最后选中了刘备呢?首先是当时形势。在当时有许多起义领袖,而能被诸葛亮看上,并且认为有帝王能力的只有三人,分别是,北方的曹操、东吴的孙权和汉室正统后裔刘备。在这三人中,曹操和孙权已经有自己的地盘了。而刘备当时却是居无定所,没有自己的地盘,可以说是最狼狈的时候。曹操在诸葛亮的眼中是一位奸雄;因为曹操是篡权上位的,虽然当时只任职丞相,但其实已经权倾朝野了。当时被天下人唾骂,“奸贼”、“曹贼”。

  刘备三顾茅庐

  作为文人傲气和对恢复汉室的心结,诸葛亮是绝对不会去辅佐曹操的;东吴的孙权,在诸葛亮的眼中就只是一位英雄,因其是继承家业,独霸一方。而且孙权手下已经有许多谋士和人才,因此诸葛亮也没有投奔他。而是选择了最落魄的刘备。刘备的韧劲,这可以从刘备为了请诸葛亮出山,三顾茅庐。刘备第三次去见诸葛亮时,诸葛亮在家,但是正在午睡,刘备没有让诸葛亮的书童叫醒诸葛亮,而是在门外等了诸葛亮一个多时辰,也就是现在的3小时。可见刘备的韧劲。正是有这个韧劲,只要认准目标,就一定要排除万难去完成,而成大事者必须要有的精神。

image.png

  求贤若渴

  “只做雪中送炭,不做锦上添花”。当时曹操、孙权不但已经有自己的地盘,同时也已经有自己的智囊团。而刘备当时只有关羽和张飞两人,而且还没有地盘。可以说是刘备最难的时候,是刘备最无助的时候。而且这时刘备是求贤若渴。这时间加入刘备可以得到他的重用。因此诸葛亮选择了刘备,而且是在刘备如丧家之犬时,投奔了他。

  最后

  最主要的一点是:刘备就是一个适合自己去改造的明主。刘备这边给了诸葛亮可以完全自由发挥其才能的空间,刘备很信任诸葛亮,很多事情,诸葛亮提出方法刘备就完全配合执行。这是他投奔刘备的最终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