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进抵御金兵时凶多吉少,卢俊义为什么不阻拦

  大家好,说起柴进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张恨水所著的《水浒新传》中,小旋风柴进是北上抗金的发起人之一,也是第六位壮烈殉国的梁山好汉。金兵洗掠河北诸地时,驻扎在邓州的柴进心急如焚,认为自己是大周皇帝的嫡系子孙,肩负振兴柴氏一门的重任。而世居多代的沧州却偏偏临近金国边界,倘若金国举兵入境,祖宗的墓地将无法保全。于是,柴进主动请缨北上建功。后来,柴进被朝廷任命为横海郡沧州兵马统制,担负起了守土抗战的重任。在抵御金兵的过程中,柴进虽然冲锋陷阵、无惧无畏,但也因频繁失误而导致沧州沦陷,副统制宣赞殉国。在柴进的终极一战中,明知柴进凶多吉少,为何卢俊义不阻拦、燕青陈达纷纷袖手旁观呢?

image.png

  这个情节发生在《水浒新传》的第三十回。柴进率领沧州兵马南下,准备和卢俊义率领的大名兵马合击冀州。柴进在途中收复了滹阳河畔的军事重镇停云寨,并犯下了最致命的失误,放跑了叛将水兆金及夫人王氏。当时,愤怒的百姓强烈要求处决这一对害民的恶贼,但柴进听说他们愿意将功赎罪、能提供机密情报时,便令士卒将夫妇二人带入后堂询问。谁知,水兆金和王氏被押往后堂途中趁士卒不防备,先后投入院中的枯井。柴进听闻此事后,既没有多想,也没有亲自查看,命士卒们往井中扔了几块石头便草草了事。

  不过,令柴进没有想到的是,水兆金担任停云寨知寨期间,为了危急时能够顺利逃脱,早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他们跳下去的枯井中不仅铺有厚厚的稻草、充足的食物,还专门挖有一条逃生的密道。水兆金夫妇就是借密道逃脱,提前赶往冀州通风报信,使金国元帅斡离不探清宋军虚实,并做出相应对策,导致了沧州沦陷、宣赞殉国的悲剧。后来发生的朱武石秀郝思文阵亡、大名府沦陷、一万多人深陷险境,也是由这次失误引发的连锁反应。

image.png

  噩耗接踵而来,柴进对一时大意造成的严重后果心存愧疚,尤其是朱、石两位头领阵亡之后,他心中的愧疚之感更甚。随后,按照朱武生前谋划的计策,沧州、大明两路兵马同时强攻冀州、趁机合兵一处时,柴进抱着必死之心,手提金枪、身先士卒,冲入城门洞中与守军短兵相接,打得金兵起不得吊桥、关不了城门。只可惜,柴进虽然勇猛无畏,但杀入城门洞中的兵力仅有贴身的二十多骑亲随,大部兵马都被城墙上的弓箭手阻隔在外,无法突进。

  柴进返回吊桥上招呼后队冲杀时,不幸被城头上投下的石头砸成重伤,险些丧命。幸得戴宗及时率部杀到,冒着如雨般的矢石将柴进救出险地。戴宗命士卒用门板抬着柴进,成功与卢俊义率领的大名兵马合兵一处。随后,大名府沦陷的消息传至军营,众头领听后大惊失色。沧州沦陷后,大名府是唯一能为前军供应粮草军械的城池。如今大名府也已沦陷,卢俊义、柴进率领的一万多兵马在河北地区就成了一支没有任何外援的孤军。

  众头领经过一番商议,决定率部进入山东地区,设法取得两座城池,继续与金国东路兵马做殊死抗争。金国元帅斡离不自率部南下以来,河北诸州县大都闻风丧胆、不战而降,唯独在与梁山好汉们对阵时处处失利,就连主力驻守的冀州都险些不保。他得知这支强兵劲旅要向山东推进的消息后,倾巢而出,充分利用金国骑兵的优势围追堵截、四面阻杀。卢俊义、柴进率部突围时,担任前锋大将的蒲关兵马都监郝思文身中数箭,壮烈殉国。

image.png

  此后,卢俊义、柴进所部被金兵围困在一处村镇,之前向金兵投降并害死宣赞的沧州知州王开人竟然来到两军阵前充当说客。柴进一见王开人,怒气满胸,当即提枪跃马准备出阵,要拿叛臣的首级祭奠阵亡的兄弟。卢俊义知道柴进的心思,也明白根本拦不住柴进。因此,他只能嘱咐道:“他既来说降,大官人不妨将计就计,我们也好从中寻求一些方便。”不过,卢俊义心中明白,柴进此去凶多吉少。为了以防万一,他命燕青、陈达率领五百兵马出阵。不料,柴进在阵前没说几句,就按捺不住胸中怒火,挥剑砍了王开人的首级。金军将领见状,急忙命弓箭手乱箭齐射,柴进身中数箭,当场殉国。燕青、陈达对此毫无防备,直到柴进中箭落马才反应过来,抢夺了柴进的尸首,返回村镇坚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