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杂剧四大悲剧中的《窦娥冤》和《汉宫秋》,分别讲述了什么故事?
2021-02-22 13:46:31 关汉卿

  戏曲是属于中国的一种独特文化,也是一种独有的象征,属于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经久不衰流传至今,得到了不同人的认可,尤其受老一辈人的喜爱。现代的戏曲呈现出很多不同的状态,是经过漫长的时间发展演变形成的,在此过程中,元杂剧这一戏剧形式在中华文学宝库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唐宋两朝是都是戏曲发展的重要时期,而元杂剧在唐宋的基础上创造出了更为成熟的文学剧本,将各种表演艺术形式相融合,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完整的戏剧形式,也成为了当时百姓最为喜欢的文艺形式之一。关汉卿的《感天动地窦娥冤》,马致远的《破幽梦孤雁汉宫秋》,白朴的《唐明皇秋夜梧桐雨》和纪君祥的《赵氏孤儿大报仇》被称为元杂剧的四大悲剧,在全球各地都有剧作家根据这些改编的剧作上演。

  《感天动地窦娥冤》

image.png

  《窦娥冤》是元代戏曲家关汉卿创作的杂剧,故事来源是《烈女传》中的《东海孝妇》,讲述了窦娥短暂的一生。窦娥小时候就被父亲卖给蔡婆当童养媳抵债,长大与蔡子成婚后没多久,丈夫便去世了,年纪轻轻的窦娥成了寡妇。蔡婆在要债的过程中,被流氓赖上,弱小无助的窦娥被无赖陷害,在官府的严刑拷打洗下屈打成招,被判斩首示众。她临刑前立下三桩誓愿:血溅白练、六月飞雪、大旱三年,之后都一一实现了。

  关汉卿通过窦娥这个元代底层弱女子来呐喊出对天地的不公,故事的背后是当时底层百姓不堪入目的垂死挣扎与底层妇女的悲鸣。

  《破幽梦孤雁汉宫秋》

image.png

  《汉宫秋》是元代戏曲家马致远创作的杂剧,该剧改编于西汉汉元帝时期昭君出塞的故事。讲述的是王昭君因为不肯向毛延寿行贿而被画丑因此被打入冷宫不受待见。汉元帝无意间看到王昭君就被她的美貌所吸引并对她宠爱有加,毛延寿怕被降罪就通敌叛国投靠了匈奴,并煽动呼韩邪单于向汉索要王昭君和亲。朝堂之上无人能用,汉元帝只能忍痛割爱亲自送走了王昭君,昭君虽为国家大局考虑但内心还是不愿离开国家,在交界处投河而死,毛延寿最后也被汉元帝斩首以祭奠王昭君。

  马致远的《汉宫秋》富有现实意义,抒发了对民族压迫的发对之情,也批判了当时社会朝廷命官的昏庸无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