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行俭如何设计大败西突厥各部落的?

  虽然裴行俭计擒阿史那都支与李遮匐,复夺西突厥。然而此时北方局势却发生重大的变化,后突厥掀起规模浩大的复国运动,这次庞大的运动同时影响到西突厥,公元682年,西突厥的首领阿史那车薄率部起事,大唐帝国的安西都护区面临严峻的挑战。

  阿史那车薄是继阿史那都支后的西突厥首领,从裴行俭计取西突厥之后三年,阿史那车薄的表现中规中矩,但是后突厥的复国运动的浪潮也波及到了西突厥。682年,阿史那车薄发兵攻打弓月城,西突厥的形势陡然紧张起来。唐高宗本以礼部尚书裴行俭为金牙道行军大总管,率3总管兵分道进攻西突厥。但裴行俭尚未出师,便已去世享年六十四岁。

image.png

  安西都护王方翼反应迅速,立即调兵遣将,前往增援弓月城,在伊丽水与阿史那车薄的西突厥军相遇,王方翼作为地方大吏,不仅治理有方,而且也能带兵打仗,这一仗下来,阿史那车薄大败,西突厥军阵亡一千余人。阿史那车薄撤退,弓月城转危为安

  但是,不久西域的三姓咽面部落也加入到反叛的行列,与阿史那车薄联手,抗衡王方翼。王方翼率安西都护府驻军以及西域诸国胡人军团发动进攻,在热海与阿史那车薄以及三姓咽面部落联军进行决战。

  热海之战极为艰苦,第一次交战双方势均力敌,打得难解难分,战况非常惨烈,在战斗中,王方翼被对方的流矢所伤,利箭刺穿其手臂,伤势非常严重。在这战斗的紧急关头,一旦主将受伤撤下,将对士气是致命的打击。王方翼忍住巨痛,拔出佩刀,砍断箭杆,鲜血直渗出战袍,但王方翼不为所动,脸上绝不露出半点痛苦的表情,坚持指挥作战,稳定军心。

  这一仗下来,双方均损失不小。回到帐营后,大家方才发现主将的手臂已经受重伤,赶紧让军医前来疗伤。

image.png

  王方翼受伤的消息传出后,其帐下的部分西域胡人军团的首领,认为主将受伤必将影响士气,而且此时唐帝国的羁縻区出现大规模的叛变,他们认为此时有机可乘,不如趁着王方翼受伤,将其生擒后交予阿史那车薄。

  但这些胡人企图叛变的阴谋被王方翼察知,王方翼不露声色,召集胡人首领开军事会议,在会议上,王方翼拿出军费赏赐给这些首领,领赏处设在军帐外,让胡人首领一个接一个到帐外领赏,结果这些企图反叛的将领,出去一个,便被砍一个。正好此时风声大起,王方翼又让士兵们敲锣打鼓,象是为领赏者喝彩,来掩饰这些糊里糊涂便被斩首的叛军首领的惨叫声,结果前后斩杀了七十余位参予叛变的胡人将领。

  在清洗内部叛乱力量之后,王方翼再次对阿史那车薄与三部咽面发起进攻。阿史那车薄本来接到叛军的情报,称不日可擒获王方翼,所以放松了警惕,谁料得不仅没擒到王方翼,反倒是叛乱分子被一网打尽。王方翼抓住机会,打了个阿史那车薄一个措手不及,并且分兵袭击三部咽面部落,大破西突厥联军,俘虏突骑施酋长以及其他大大小小首领共计三百余人。至此,西突厥的叛变被王方翼所平定。

  是役之后,西突厥各部元气大伤,从此再也没有崛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