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夫人,曹操一生的最爱,三国最伟大的女子
2021-02-23 12:07:09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卞氏,祖籍琅邪开阳(今山东临沂)。卞家身份低贱,世操卑贱职业,都是以声色谋生的歌者舞伎,社会地位极其低下。卞夫人虽然身世娼家但却有大师闺秀之风度。相传夫人出生的时候,屋里都充满了黄色光芒,卞敬侯像卜卦人问卜后说这个女孩子前途不可限量。这也就注定了卞氏不平凡的一生。

  东汉末年,身为东郡太守的曹操为了躲避贵戚之祸,所以称病辞官返乡。在这里遇到了四处卖艺,流浪生活的卞氏,曹操以厌就相中了这个才色过人的女孩子,这样卞氏成了乡宦曹操之妾,纳为第三房小妾,后来卞氏生下了曹丕。她的命运也在这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image.png

  后来冀州刺史王芬、南阳许攸、沛国周旌等人密谋发动政变,他们想拉上曹操一起,曹操听后拒绝了他们的提议。后来,王芬等人的计谋失败,但也由此各地造反作乱特一直层出不穷。中平四年(187年)冬,曹丕出生。后来由于局势动荡,被征召的曹操获任命为典军校尉,成为何进的下属,而卞氏也带着尚在襁褓的曹丕,随着丈夫,一起来到了洛阳。

  中平六年(189年),何进死于非命,董卓进入洛阳,刘协被立为汉献帝。189年,曹操刺杀董卓失败,便开始了避难逃亡生活。不久之后袁术就捎来了关于曹操死在外面的消息,曹府的人听到消息后准备树倒猢狲散,而卞氏此时却说“曹操的生死并不是留言言所能够决定的,如果曹操没有死,而你们却离开了他,以后你们有什么面目再来见曹操呢?你们一生的名誉就毁在这里了,值得吗?之后大价都非常愿意听取她的安排。

image.png

  曹昂战死后与丁夫人离异,曹操便将卞氏扶立为正妻。成为正室之后,卞夫人又相继生下曹彰、曹植、曹熊三子。卞夫人仍然一如既往地辅助丈夫、教养儿女、善待姬妾,也能对这些失去母亲照料的孩子视如己出,毫无芥蒂。曹操也对卞夫人这种贤能豁达非常赞赏。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五月,献帝传诏,封曹操为魏王。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十一月,曹丕被指定为王位继承人。大家都跑来巴结祝贺卞夫人,卞夫人却只说曹丕为长子能够成为世子,那是他的福气,我也很惶恐,生怕不能教好曹丕,哪里还有什么可值得祝贺的呢?曹操听后也是十分高兴。

image.png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曹操封卞夫人为王后,卞氏进入许昌后,常常想起家乡的青梅。后来曹操还专门为卞氏建造一座梅亭,用梅木雕刻,专门派人从乡下移来许多梅树,来表达对卞氏的爱慕之情。

  黄初七年(226年),曹丕驾崩,曹叡即位,进而尊称为太皇太后。太和四年,卞夫人去世,时年七十岁,谥号为宣,与曹操合葬于高陵,史称“武宣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