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十三将士归玉门是什么样的故事?主人公是谁?

  说到东汉十三将士归玉门,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拯救大兵瑞恩》这是美国梦工厂于1998年出品的战争大作,在这部作品中,还原了一段令人震撼的战争场面,而后因不让瑞恩的母亲失去第四位儿子,时任陆军参谋长的马歇尔派出了一支八人的小分队搜寻失踪的瑞恩。撇开剧中的“美国精神”不说,单单是这种对希望的守护,便足以感动不少人了吧?

  其实,在我国历史上却发生过一场真实的“拯救大兵瑞恩”——数百将士被敌军团团围困,得知消息后,君王直接调派大军,不惜代价万里远征,只为拯救这数百将士。这是一个让人热泪盈眶的故事,也是我们不该遗忘的一段历史……

image.png

  公元74年十一月,因车师与北匈奴暗通款曲,多次袭扰东汉边境,骑都尉刘张率司马耿恭、奉车都尉窦固等人向车师国发起进攻。面对汉军的强大攻势,车师不敌,车师前后部纷纷向东汉投降。

  汉明帝因此在此重新设置了西域都护府,并任命在此战中立下大功的耿恭为戍己校尉,屯兵车师后部金浦城,又命谒者关宠出任戍己校尉,屯兵车师前部柳中城。因当时东汉朝廷的主要防御重心不在西域,所以虽然耿恭、关宠有着震慑车师前后部的重担,但是东汉朝廷也只给他们调派了数百士卒。

  与此同时,得知东汉已经收服了车师前后部,北匈奴上下怒不可遏,天气一转暖便派出的数万骑兵进攻车师后部。得知消息后,耿恭命随军司马率三百将士驰援车师后王,哪知却在途中遭遇了匈奴大军,三百将士全军覆没

  不久,北匈奴击败车师后部,擒杀了车师后王,继而派兵攻打金浦城。因此前救援车师后王失败,金浦城兵力空虚,危在旦夕。面对这一危局,耿恭巧使计谋,先是以神鬼之说恐吓匈奴大将,而后又借天降暴雨之际,趁势击败了匈奴大军。

  公元75年五月,为了防止北匈奴卷土重来,耿恭放弃了易攻难守且水源匮乏的金浦城,转而率军占领了城外有溪流流经的重镇疏勒城,在此修筑城防工事。果不其然,同年七月,不甘失败的匈奴大军卷土重来,围困了疏勒城,截断了城内守军的水源。

image.png

  随后,耿恭亲自率军在城内挖井取水,恢复了水源补给,匈奴人见一时之间无法攻克疏勒城,遂撤围而去。

  就在耿恭与匈奴激战于疏勒城之时,焉耆、龟兹两国出兵攻打西域都护府治所乌垒,西域都护陈睦仓促应战,最终全军覆没,北匈奴则是派兵围困了驻守柳中城的关宠所部。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西域动荡之时,汉明帝去世,汉章帝即位。因举国大丧,权力过渡,东汉朝廷一时之间抽不出手来救援关宠、耿恭。消息传到西域,车师复叛,勾结北匈奴再度进攻疏勒城,耿恭再度陷入了危局之中。

  所幸,车师后王王后是汉人之后,一直心向东汉,多次为耿恭传递机密情报,偷偷为他供给粮草,耿恭这才得以慢慢稳住防线,守住疏勒城。可是,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耿恭的境况并不好,本来就不多的将士在连番大战后,仅仅只剩下了数十人。期间,匈奴曾想招降耿恭,耿恭将其使者引上城头,当着匈奴人的面将使者活活烧死,然后与将士分食其肉,这也就是岳飞在《满江红》当中“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原型故事。

image.png

  等到东汉朝廷完成了权力过渡之后,西域战事这才被大臣提及,得知消息后,汉章帝力排众议,言辞激烈的责备酒泉太守段彭见死不救,命其征调酒泉、敦煌、张掖等地大军,不计代价,务必要将关宠、耿恭及其麾下将士营救出来。

  接到诏书后,段鹏在谒者王蒙、皇甫援的协助下迅速调集了大军,出兵救援关宠、耿恭,此时已是公元76年正月。在经过了一番大战后,段彭率军击溃了车师、北匈奴大军,解了柳中城之围,百病缠身的关宠看到这群跟着自己死战大半年的将士得救,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看到戍守柳中城的戍己校尉关宠因病饿而死,远征的将士们群情激愤,继续追击车师、匈奴大军,最终于交河城追上了车师、匈奴大军,一举歼灭敌军七千余人,北匈奴溃败,车师前后两部再度投降汉朝。

  在交河城之战后,段彭、王蒙等人认为后来被围的柳中城将士都死伤惨重,连关宠都因病饿而死,更不要说是更早被围的耿恭部了。他们觉得此时耿恭极有可能已经战死,在隆冬季节翻越天山,行军数百里去疏勒城,得不偿失。

image.png

  就在此时,此前前往酒泉求援的耿恭属官范羌多次请求段彭、王蒙继续前往疏勒城一探究竟,但是段彭、王蒙皆不愿率军翻越天山,但是给范羌留了两千将士,让他继续带兵北上。范羌与段彭等人辞别后,率两千将士继续北上,途中曾遇到了一丈多深(两米多)的大雪,最终抵达疏勒城,击败了围城的北匈奴军。

  可是此时疏勒城内连同耿恭在内,数百装备精良的将士只剩下了衣衫褴褛的二十六人。而后,范羌率领两千将士与北匈奴军且战且退,等到大军撤回玉门关内的时候,疏勒将士仅剩下了十三人。得知耿恭率部顺利回来的消息,中郎将郑众亲自为耿恭及其部下安排洗浴,更换衣物,并且将耿恭等人的英勇事迹上书朝廷。

  等到耿恭等十三将士抵达洛阳之时,汉章帝亲自接见了耿恭,大臣鲍昱称赞耿恭等人比起苏武有过之而无不及,请求汉章帝封赏这十三将士,于是耿恭被封为骑都尉,其余将士皆有封赏。

  这便就是“十三将士归玉门”的故事,关于家国的故事,我们还有困守碛西的安西、北庭将士的悲壮事迹,还有孤忠沙州的归义军,还有万里东归的土尔扈特部,正是这段段可悲可期的故事,才铸成了我们这个民族不屈的脊梁,鼓舞着无数后人继续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