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曲·别情》的原文是什么?这首散曲该如何赏析呢?
2021-02-24 10:47:50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原文】

  多情去后香留枕,好梦回时冷透衾。

  闷愁山重海来深。独自寝,夜雨百年心。

  【注释】

image.png

  衾:被子。

  百年心:愿意白头到老的心。

  【译文】

  多情人离去以后余香还留在枕边,好梦惊醒时被褥冷气袭人。苦闷忧愁像重山一般长,像大海一样深。独自入睡,夜雨滴滴敲打起心中无穷的思念。

  【作者简介】

image.png

  王伯成(?-1295),涿州(河北涿县)人。为马致远忘年交。散曲现存套数三套,小令二首。有《天宝遗事诸宫调》见称于世,现已残缺不全,还创作三种杂剧《贬夜郎》、《泛浮槎》、《兴项灭刘》,后二种今不存。

  【赏析】

  这支小令抒写别情。曲子的大意是:雨夜,在梦中思念自己多情妻子的男子刚刚醒来,这时,才想到妻子已不在身边,只有枕边留下来的残香作伴。围着被子,主人公仍能感到寒冷,也许是心中的凄冷使然。因为他的闷愁像山一样重像海一样深,曲子写出了男子别妻后相思之情的浓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