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为何会妈赏承认元朝正统?

  说到朱元璋,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公元1368年秋,朱元璋的军队攻占了元大都,结束了元王朝在中国的统治。

  在这一年的正月,朱元璋早已在应天府皇帝位,建国大明,年号洪武。经过多年的征战,朱元璋最终成了皇帝,开创了中国历史上一个全新的王朝。

  朱元璋建立明朝的同时也做了一个在后人看来不可思议的行为——那就是承认元朝的正统地位。

  朱元璋在其登基的诏书中这样说道“朕惟中国之君自宋运既终,天命真人於沙漠,入中国为天下主。传及子孙百有余年,今运亦终。海内土疆,豪杰分争。朕本淮右庶民,荷上天眷顾,祖宗之灵,遂乘逐鹿之秋,致英雄于左右”

image.png

  这里的天命真人很明显就是指元世祖,朱元璋在这里的意思就是承认元朝是中国历史的正统王朝,只不过元朝“运亦终”,气运没了,我朱元璋从元朝手里接过正统,就是下一个天子。

  一直以来,朱元璋在历史上的形象是号召天下“驱逐胡虏,恢复中华”,为什么一统天下之后却马上遵奉元朝为正统呢?

  01 曾经奉宋朝为正统

  实际上朱元璋并不是一开始就遵奉元朝的正统,起兵之初他是以赵宋皇朝为正统的。

  元至正十五年,朱元璋的岳父郭子兴病逝。小明王韩林儿任命郭子兴的儿子郭天叙为都元帅,妻弟张天佑为右副元帅,朱元璋为左副元帅。

  这个时期,朱元璋是依附在小明王麾下的,而小明王这一脉义军是打着赵宋旗号的。他们起事的时候,宣称韩山童(韩林儿之父)是宋徽宗八世孙,遵赵宋为正统,把元朝当做伪朝来看待。朱元璋看着小明王势力大,便暂时依附小明王,采用小明王的龙凤纪年。

  元至正十八年十二月,朱元璋率领10万大军攻下婺州后设立了中书浙东行省。在衙门立了两面黄旗,上面写着“山河奄有中华地,日月重开大宋天”,同时还立了两个木牌写着“九天日月开黄道,宋国江山复宝图”。

  很明显,在这一个时期,朱元璋跟着小明王一道,打着恢复宋朝的旗号和元军作战。自然朱元璋在表面上是承认宋朝为正统,而非是元朝。

image.png

  02 为了统治,要改认元朝正统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朱元璋在一统天下之后,抛弃了曾经坚持的赵宋正统,反而承认元朝为正统呢?

  这中间的转变又隐藏着朱元璋哪些考量和目的呢?

  我们分析朱元璋之所以采取这样的行为,主要是基于以下3个原因:

  首先,承认元朝的正统是要和韩山童韩林儿父子切割。

  我们在前文已经说到,朱元璋在势力不强的时候,是依附在小明王大旗之下的,还受封为韩宋吴王。

  而在元末义军之中,最先提出“龙飞九五,重开大宋之天”的恰恰就是小明王韩林儿。朱元璋不过是跟在他后面,借助他们阻隔了元军,自己在后面积蓄力量。

  而最后小明王死在谁手上呢?

  不是元军,恰恰就是自己所封的吴王朱元璋。

  元至正二十六年,朱元璋派部将廖永忠迎接韩林儿和刘福通。廖永忠借机将韩林儿和刘福通的座船凿沉,溺死了韩林儿和刘福通,于是韩宋朝廷也就此灭亡。

  从此之后,朱元璋就不再提龙凤年号,《明太祖实录》里也绝口不提朱元璋曾经和韩林儿的臣属关系。

  而真实的历史上,朱元璋还曾经在韩宋和元之间摇摆不定。

  假设朱元璋称帝之后以赵宋为正统,那么就无法摆脱和韩林儿的牵连;朱元璋就会被扣上杀主的罪名。——这让朱元璋何其尴尬?

  所以明朝不直接从赵宋而是从元朝继承正统,就让朱元璋和曾经的韩宋朝廷完美切割。

image.png

  其次,承认元的正统是要更好地接受整个元帝国的地盘。

  朱元璋起兵是为了什么?

  最初是为了混口饭吃,到了后来野心和实力一起增长,自然是要一统天下,占据更多的地盘更多的人口,去逐鹿中原

  大家都知道,两宋的疆域是比较小的。

  即使在北宋王朝全盛时期,赵宋皇室也没有收回燕云十六州,西南地区的大理国更是独立一国,而西北地区则有西夏党项族势力盘踞,和中原时战时和;整个疆域更无法和汉唐时期的版图相比。北宋之后,南宋更是偏安一隅。

  而元朝的疆域则要大得多了,东北、大理、西夏、吐蕃等地全数被纳入大元的版图,漠南漠北也包括在内。我们即使不算窝阔台汗国、察合台汗国、钦察汗国和旭烈兀汗国这四个汗国的地盘,元朝所管辖的地盘是远远超过两宋。

  那么等到朱元璋攻克元大都之后,如果还是以两宋为正统,那么其对于接管元朝领土和人口的合法性基础就打了折扣。

  而如果以元朝为正统,东北、西北、西南等地朱元璋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主张对这些地盘的主权,因为我是继承元朝的,元朝的地盘自然就是我继承的。这样一来,朱元璋出兵上述地方就师出有名了。

  其实不管是朱元璋还是李元璋做这个皇帝,为了更有利接收元朝的遗产,都会毫不犹豫地宣传他们是继承元朝的正统。

  第三,承认元朝正统有利于更好收服北方人心

  众所周知,由于两宋的孱弱,实际上从北宋灭亡之后南北进入一个分治的时期。

image.png

  中国北方地区被金国所统治,在这一时期女真族统治者强迫当时北方的人民改变原本的服装服饰和风俗,强迫北方人民胡化。

  金国统治北方百余年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蒙古政权,经历金、元两朝的统治,北方地区在生活习惯、风俗文化等方面继续和元朝统治者融合,加上元朝统治者有意识地进行南北分治,北方地区相比南方地区对于两宋王朝的认同感要低很多。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朱元璋否认了元朝的正统地位,反而直接继承宋朝的正统——那么对于北方的士族和人民就无法起到拉拢稳定的作用。

  朱明王朝是少数几个从南方开始实现全国统一的王朝,朱元璋核心骨干都是南方人,尤其江淮一带居多,如果稍有不慎,忽视对北方地区的拉拢,那么其在北方统治基础就不稳固,北方不稳,全国统治就难以稳固。

  对于北方人心的稳定,朱元璋一直都非常关注。比如明初有名的南北榜案里,北方士族的考生全部落榜,朱元璋为了稳定北方士族,将主考官刘三吾凌迟处死。

  所以承认元朝的正统地位,并以直接继承者自居,能够帮助朱元璋的王朝较快地收服北方士族的人心和认同,稳定北方的统治基础。

  对于朱元璋而言,以宋还是元为正统,其实要看哪个对于稳固自己的统治,获得更多地盘和人口更有利,他就会以哪个为自己的旗号。

  在那个时代之下,以元朝为正统能够为朱元璋带来更大的利益,那么他又何乐而不为呢?因此,朱明王朝在克复元大都之后下诏称“一海内以安人心,正国统而君天下。理势所在,今古皆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