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生母是谁?她的一生是如何渡过的?
2021-02-25 16:17:3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乾隆皇帝无疑是一位颇负盛名的帝王,他和祖父康熙开创的“康乾盛世”更是为世人所称道,几百年来围绕着这个晚年自称“十全武功”的皇帝,他的一些事迹也更多的为人所知。最为扑朔迷离的就是他的生母是谁?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他的生母熹妃钮钴禄氏

image.png

  历史上真正的熹贵妃钮祜禄氏,也就是现在荧屏上热门的“甄嬛”、“怜儿”的原型,她其实并不受雍正宠爱,能在史书上留下笔墨,全因为有个孝顺儿子,就是乾隆。钮祜禄氏,生于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满洲镶黄旗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十三岁时经选秀被指婚给当时还是贝勒的胤禛。钮祜禄氏不仅不是“毓质名门”,反而出身寒微。她不仅出身不高,而且容貌也并不出众,所以在王府中一直都是个侍妾。康熙四十九年冬,雍正患上了时疫,病情非常严重,几乎丧命,钮枯禄氏侍奉殷勤,煎汤熬药,无不周到。雍正康复后才对其尤有钟爱。之后在1711年(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生皇四子弘历于雍和宫邸。

  弘历幼年时随父亲在圆明园侍驾康熙时得到康熙帝的喜爱,命弘历入宫中读书并亲自抚养。并称弘历"是福过于予",连声称钮祜禄氏是有福之人。为此,钮枯禄氏更得雍正的恩宠。雍正登基后,先封钮祜禄氏为熹妃,进而晋为熹贵妃。雍正十三年,雍正皇帝驾崩。弘历即位,即是乾隆帝。母以子贵,熹贵妃进位皇太后乾隆皇帝在诸多帝王中以孝道闻名,对太后有言必遵。乾隆皇帝三次南巡,三次东巡以及每次出外巡游都是奉陪太后同行。平日与其左右不离,遇万寿节必率王大臣行礼庆贺,特别是太后八十大寿,年已六十的皇帝还彩衣蹈舞,承欢膝下。使太后享尽了人间的“福、禄、寿”。善至于终身。

image.png

  乾隆四十二年正月时,太后钮祜禄氏驻跸圆明园,这一年,皇太后86岁,乾隆帝67岁。他想皇太后90岁大寿时,自己也是71岁的老人了。但正月十四日,太后遇疾。二十二日病情日重,皇帝陪侍在侧,到了二十三日子刻,皇太后“痰忽上涌,遂于丑刻病逝”,终年86岁。举国致哀,称孝圣宪皇后,葬于泰东陵。孝圣宪皇后一生享尽了荣华富贵,她寿数之高,在清代皇太后中居于首位。

  钮钴禄氏一生享尽荣华富贵,她活到86岁才去世,可以说是非常有福的人了。所以在古代,有一个好的儿子,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真的是非常的重要的,所以钮钴禄氏也有了后来的好命,其实现在也是这样,自己的儿子如果有福气的话,肯定自己的母亲也是会跟着过得很好的,所以作为一家的独子或者是长子,无论什么时候,都得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的。

  清朝最有福气的皇太后,丈夫宠爱儿子孝顺,一生享尽荣华活到86!我们国家在古代向来都是男尊女卑。男人三妻四妾都是很正常的,这对于女人来说,是非常不平等,而当今社会的一夫一妻制,男女平等的观念,也是慢慢的在常规化,这样才符合现代社会的观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