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穆弘是个怎样的人?他是怎么死的?

  水浒传中穆弘是怎么死的?

  水浒传没遮拦穆弘怎么死的 没遮拦穆弘简介穆弘,绰号没遮拦,天究星,步战常用朴刀,马战使长枪,排梁山英雄第二十四位,是马军八虎骑兼先锋使之征北上将,排第八位,死后追封忠武郎。

  上山前为揭阳镇地主、恶霸,与弟弟穆春同为富户。宋江发配江州时,因给了卖艺的薛永五两银子,穆氏兄弟觉得宋江要灭他们威风,故追杀宋江至浔阳江上,在李俊调停下与宋江结识。宋江提反诗后,穆弘也接应了劫法场的行列,并且上了梁山。后来在征讨方腊时病死。

  穆弘人物简介

image.png

  穆弘,外号“没遮拦”,与弟弟穆春同为富户,都是揭阵镇上其中一霸。穆弘是穆家庄的大公子,与弟弟穆春称霸揭阳镇,谁去他们地盘做营生都得先拜谒他们兄弟。薛永没这样做因此惹恼了穆春,二人动起手,穆春不是对手,找哥哥穆弘替他出气,穆弘即刻带着一帮手下兄弟追杀宋江、薛永。

image.png

  宋江被发配江州,来到揭阳镇上一处集市,见“病大虫”薛永在卖艺,使得好枪棒,便给了五两银子,不想惹恼了揭阳镇上的富户子弟、江州三霸之一的“没遮拦”穆弘和“小遮拦”穆春兄弟,被追杀逃到浔阳江上,幸亏被“混江龙”李俊所救,又结识了“船火儿张横、“浪里白条张顺童威、童猛兄弟等众多好汉。后来梁山好汉劫法场救了宋江、戴宗。穆弘兄弟也同时上了梁山,是“白龙庙小聚义”二十九英雄之一。穆弘上山后统领马军游击,个人表现较少。但宋江出征常带着他,可能一是因为他的敢作敢为,二是他性格很直,是宋江的好兄弟。不过历来都认为穆弘的水平是梁山八骠骑的最后一名。征讨方腊时穆弘在途中病死。

  穆弘是个怎样的人

  穆弘为梁山马军八骠骑兼先锋使之一。穆弘之弟穆春功夫一般,就连薛永也打不过。真正的狠角色是穆弘。

  首先,穆弘为穆家庄少庄主,江州揭阳三霸之一。在好汉云集的揭阳镇与李俊等分廷抗衡,证明了穆弘非等闲之辈

  其次,花荣徐宁杨志索超张清在上山前都是朝廷大将,出于实力和招安大计考虑他们理应在前。史进地主出身,其师傅王进更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朱仝对梁山贡献颇大。东溪村私放晁天王,而且他还是宋江的挚友。所以穆弘的末位是符合逻辑的。

  第三,穆弘出战很少,但是他在三打祝家庄时与祝氏三杰之一的祝虎,三十回合不分胜败。

  在宋公明大战童贯的时候,穆弘的位置是中军左侧,属于游击中队伍。但起作用更重要是保护主将的安全,可见宋江对他的信任。

  第四, 李逵下山,穆弘硬是拉他回去,而黑旋风在穆弘面前不敢有半点得罪之处。

  于穆弘的性格。出场时有诗为证,此人仪表堂堂,英武不凡。后来元宵夜闹东京和活阎罗偷御酒的场次,穆弘也和史进大放厥词,吓得宋江魂不附体。

  水浒梁山八彪骑中,穆弘忝居末位,在书中称其“武艺高强心胆大,阵前不肯空还,攻城野战夺旗幡”。可是在《水浒传》中,穆弘简直是个透明人,除了和史进在东京酒楼大唱“斩奸”那回,几乎就象为凑足一百零八将而强加的人物。 不过穆弘虽然等同透明人,其在梁山还是不负八彪之位的。

  穆弘的武艺还可以从另一处看出,李逵大闹泰安州,卢俊义带着人马杀到,在回山途中又丢了李逵:行了半日,路上又不见了李逵。穆弘道:“我去寻他回寨。”卢俊义道:“最好。”于是穆弘自告奋勇去找。要知道找李逵回去可不是什么优差,弄个不好是大斧伺候,卢俊义却说:“最好。”可见完全对穆弘放心。其后李逵大闹寿张县,正恣悠着,结果撞上穆弘:出门来,正撞著穆弘。穆弘叫道:“众人忧得你苦,你却在里疯!快上山去!”那里由他,拖著便走。李逵只得离了寿张县,迳奔梁山泊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