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赦的性格如何?他和贾政是什么关系?
2021-02-27 11:24:5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贾赦贾政

  贾赦和贾政是亲兄弟,贾赦字恩侯,荣国公贾源的嫡孙贾母的长子。而贾政则是贾母的次子,贾宝玉的父亲,字存周。贾赦和贾政二人虽为兄弟,但性格品行却相差极大。身为兄长的贾赦生性好色,仗着自己一等将军的官职作威作福无恶不作。曾经贾赦与贾雨村购机,强行索取石呆子的古扇,逼得石呆子自尽。而贾赦虽然上了年纪,儿孙满堂,却仍旧不改好色本性;在自己的屋子里放着左一个右一个的小老婆寻欢作乐。

image.png

  贾赦不但喜欢与家里的妾寻欢作乐,还喜欢糟蹋良家女子。甚至看上了贾母房中的鸳鸯,执意要求鸳鸯做他的妾;鸳鸯不肯,贾赦却仍旧不肯善罢甘休,直到贾母大发雷霆,又买了个十七岁的女孩嫣红放在自己的屋子里,这才歇了这个心思。而贾政则于自己的兄长完全相反。贾政喜欢看书,为人正直谦逊,礼贤下士;并且大有祖风,而唯一的缺点便是有些迂腐。也正因为贾政太过正直,正直到了迂腐;虽然贾政喜欢读书却不适合为官,因为贾政的迂腐,在官场中贾政只懂得躬身作孽,形如泥塑。导致了贾政虽然希望做一个好官,但却遭人蒙蔽,弄得名声狼藉。

image.png

  虽然看起来贾赦和贾政是完全相反的两个人,但却同样是当时封建社会下的悲剧。一个是以权压人,仗着自己的官职欺男霸女;另一个则是读书读得太过迂腐,甚至不懂得如何去交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