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东风·伴夜月银筝凤闲》这首散曲的原意是什么?
2021-03-01 10:17:50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原文】

  伴夜月银筝凤闲,暖东风乡被常悭。

  信沉了鱼,书绝了雁,盼雕鞍万水千山

  本利对相思若不还,则千与那索债愁眉泪眼

  【注释】

image.png

  银筝凤闲:谓无心弹筝,让银筝闲着。

  凤,指乐曲,司马相如曾鼓琴作“凤兮”曲向卓文君倾吐爱情。

  悭:少,此指乡被很少用。

  鱼、雁:指代书信,古有鱼雁传书的传说。

  雕鞍:装饰华丽的马鞍,代指远行在外的情人。

  索债:指讨还相思债。

  【译文】

  伴着夜月独坐,让银筝闲着,无心弹奏乐曲,东风暖融融的,乡被很少用了。好久没有书信来了,盼着你跨过万水千山来到我身边。连本带利这一对相思债如果不还,就只有让衰愁和眼泪来讨还了。

  【创作背景】

image.png

  此曲是在女主人公与心爱情人离别之后,那种茕独凄怕的幽恨和刻骨相思的愁绪袭上心头之时所成。

  【作者简介】

  关汉卿是位伟大的戏曲家,后人列为元曲四大家之首。1958年,曾作为世界文化名人,在中外展开了关汉卿创作700周年纪念活动。同年6月28日晚,国内至少100种不同的戏剧形式,1500个职业剧团,同时上演关汉卿的剧本。他的剧作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等,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 其中《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鲁斋郎》、《单刀会》、《调风月》等,是他的代表作。关汉卿也是著名散曲作家,今存套曲14、小令35(一说57)。

  【赏析】

  这支小令是写女主人公与心爱情人离别之后,袭上心头的那种茕独凄怕的幽恨和刻骨相思的愁绪。此曲准确揭示女主人公心灵深处的心理状态,淋漓尽致地渲染出离情别绪的浓度,一个痴情笃爱的思妇形象跃然纸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