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东风·咫尺的天南地北》的原文是什么?该如何赏析呢?
2021-03-01 10:20:19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原文】

  咫尺的天南地北,霎时间月缺花飞。

  手执着饯行杯,眼阁着别离泪。

  刚道得声“保重将息”,痛煞煞教人舍不得。

  好去者望前程万里

  【注释】

image.png

  ⑴咫尺:形容距离近,此处借指情人的亲近。咫,八寸。

  ⑵月缺花飞:古人常用“花好月圆”来比喻亲人团聚的欢娱,“月缺花飞”与之相对,用以比喻离别的凄苦。

  ⑶阁:同“搁”,放置,这里指含着。

  ⑷将息:养息、休息,调养身体。

  ⑸痛煞煞:非常悲痛。

  ⑹好去者:好好地去吧。

  【译文】

image.png

  相隔咫尺的人就要天南地北远远分离,转瞬间花好月圆的欢聚就变成月缺花飞的悲凄。

  手拿着饯行的酒杯,眼含着惜别的泪水。

  刚说一声“保重身体”,心中悲痛极了教人难以割舍。

  “好好地云吧,祝愿你前程万里!”

  【作者简介】

  关汉卿元代杂剧作家。号已斋(一作一斋)、己斋叟。大都(今河北安国)人。大约生于公元1220年前后(金代末年),卒于公元1300年前后(元成宗大德初年)。与马致远白朴郑光祖并称为“元曲四大家”,关汉卿居首,是中国古代戏曲创作的代表人物。贾仲明《录鬼簿》吊词称他为“驱梨园领袖,总编修师首,捻杂剧班头”。据各种文献资料记载,关汉卿编有杂剧67部,现存18部。个别作品是否出自关汉卿手笔,学术界尚有分歧。其中《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鲁斋郎》、《单刀会》、《调风月》等,是他的代表作。关汉卿也是著名散曲作家,今存套曲14、小令35(一说57),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描绘都市繁华与艺人生活,羁旅行役与离愁别绪,以及自抒抱负的述志遣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