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中天·佳人脸上黑痣》的作者是谁?这首散曲的原意是什么?

  【原文】

  疑是杨妃在,怎脱马嵬灾。

  曾与明皇捧砚来,美脸风流杀。

  叵奈挥毫李白,觑着娇态,洒松烟点破桃腮。

  【注释】

image.png

  捧砚:相传李白为唐明皇挥毫写新词,杨妃为之捧砚,高力士为之脱靴。

  叵奈:即叵料,不料。

  洒松烟:乃作者构想之辞。松烟,用松木烧成的烟灰,古人多用以制墨。

  【译文】

image.png

  莫不是杨贵妃还在,她是怎样逃脱了马嵬破的灾难呢?

  曾经代替唐明皇捧砚,供李白挥毫,美丽的面庞让所有的妇人都失了颜色。

  可恨李白,看娇态出了神,竟笔头一歪,把墨点在了桃花般艳丽的脸颊上。

  【作者简介】

  白朴(1226—约1306) 原名恒,字仁甫,后改名朴,字太素,号兰谷。汉族,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附近),后徙居真定(今河北正定县),晚岁寓居金陵(今南京市),终身未仕。他是元代著名的文学家、曲作家、杂剧家,与关汉卿马致远郑光祖合称为元曲四大家。代表作主要有《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墙头马上》、《董月英花月东墙记》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