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霸一时的齐国,为什么会差点被灭国呢?
2021-03-01 10:51:43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公元前286年,齐闵王发兵灭宋,兼并了宋国齐国实力达到顶峰。本来就骄傲狂妄的齐闵王,又有了新的目标,他觉得自己现在是诸侯之中最成功的人,应该取代周王室称帝!

  此时的齐国其实早就成了国际社会上的眼中钉,而且最主要的是他被秦国给盯上了,再加上苏秦策反了孟尝君,让国内纷争不息,实际上已经非常危险了。

  大秦帝国中的齐闵王

image.png

  而燕昭王经过了二十年的发奋图强,使得燕国的国力得到了全面恢复,此刻已经是兵强马壮,磨刀霍霍,只等最后一声号角了!

  燕国人的毁灭复仇模式已经动,齐国随时面对几十万睚眦欲裂的大兵,可是他们还完全蒙在鼓里,这和苏秦在齐国当奸细是分不开的。

  苏秦觉得现在时机还没有成熟,因为齐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并没有坏到不死不休的地步,所以他就继续在中间挑拨。赵国此时已经悄悄地强大起来了,可是前些年因为和齐国人组成联军围攻函谷关,跟秦国人闹僵了。

  所以苏秦就说服齐闵王跟秦国人和好,秦国人那里是真心的想要和他和好,只不过也是要来个远交近攻而已,范睢已经入秦了。可是如此一来,齐国就激怒了三晋,三晋随即决定跟这个反复无常的小人死磕。

  大秦帝国中苏秦

image.png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苏秦就向蓄势待发的燕军发出讯号,声称时机已经成熟了。可是这个消息泄露了出去,他被齐闵王当奸细车裂而死,也不能说是当奸细,因为他本身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奸细。

  司马光说他因为被当奸细被杀,贻笑天下。

  苏秦虽然死了,但是燕国的大军还是如期而至,统帅他们的就是日后被人们尊称为能够和管仲齐名的名将乐毅

  那个时代可真是个名将辈出的时代,白起孙膑、乐毅、商鞅,也不知道他们如果死磕一下,会是个什么样的结果。

  视死如归的苏秦

  乐毅不是孤身而来,他带来的是一只联军,燕秦韩赵魏五国联军。这是齐闵王外交上的失败造成的呀!这次合纵讨伐的不是秦国,却是齐国,说明齐国当时是东方最强大的霸主。

  楚国人没有忘记怎么在齐国人的手中失去了淮北地区,你不是喜欢假仁假义玩花样嘛,那么大爷就陪你玩一把。没有经过任何人的求助,人家派出十万大军,主动地来“救援”了。

  六国攻打齐国,可谓是万众一心,主要原因当然是齐国攻打宋国之后,国力膨胀得太大,引起了联合国的恐慌,而且齐闵王这人又不知道收敛二字应该怎么个写法,居然扬言要取代周王朝称帝,三晋觉得生命财产安全已经受到了威胁,所以必须坚决把他的嚣张气焰给打压下去,甚至灭亡他。

  乐毅伐齐

  在乐毅的领导之下,齐国无力抵抗,陷落城池七十余座,就好像是当年齐国人对付燕国一样的场景,最后都城临淄也陷落了,就只剩下即墨和莒县两座城池,齐国从此一蹶不振,彻底退出争霸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