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为何人们都不愿意当驸马?

  在唐朝,有个其它朝代所没有的奇特的现象,就是公卿大臣们都害怕与皇室结为亲家,都很害怕娶公主,甚至把娶公主看作是和瘟疫一样可怕的事情,人人唯恐避之不及。

  唐高宗时,皇帝想把女儿太平公主许配给薛绍,但薛家上上下下都激烈反对,竟然冒着得罪皇帝被杀头的风险,坚决拒绝了这件事情。后来宣宗皇帝又想把公主嫁给新科进土王微,王微得知消息后吓得哭泣起来,后跑到宰相那里磕头,祈求宰相帮自己推托,总之就是不愿当驸马。宪宗皇帝时,几位公主到了适合出嫁的年龄了,便要求大臣家中子弟来娶公主,结果大臣们都被吓得惊慌失措,纷纷找各种托辞躲避,竟没一个人给皇帝面子。

  为何贵为皇家公主,却没人愿意娶呢?其实大家不敢娶公主,主要是因为唐朝时公主给人的印象实在太差了。当然,除此之外也还有其它一些原因。

image.png

  唐朝的公主多半品德不佳

  如高祖的女儿永嘉公主嫁给了窦奉节,之后公主却跟有妇之夫杨豫之淫乱私通。唐太宗把女儿合浦公主嫁给了自己的亲信重臣房玄龄的儿子房遗爱,但合浦公主竟光明正大地和一个叫辩机的和尚私通。唐中宗女儿安乐公主嫁给了武崇训,安乐公主却和武崇训的兄弟武延秀淫乱。正是唐朝公主们这些夸张的行径,给世人留下了极差的印象,弄得没人敢娶了。

  娶公主后,驸马便会成为公主的附庸

  唐代和所有的封建社会一样,是一个男权社会,但娶了公主成了驸马的男人,却会被夺去男性的尊严,这也是人们不愿意娶公主的一个重要原因。唐朝公主出嫁,并不会住到夫家去,而是有专门为其建的公主府。公主会带大量的财产及官吏、官署、仆人一起进门,公主府的一切财富,官吏、奴仆,都是属于公主的,由公主直接支配指挥。在这情形下,驸马在家中几乎没有什么地位,驸马没有任何发言权,这是任何一个男人都难以接受的。

  当了驸等于断送了仕途

  驸马虽然有官衔,但多数只是些有名无实的虚职。因为驸马在公主府地位低下,实质上还是公主的臣子,做什么事情都要请示公主同意方可,这样几乎就不可能在仕途上有什么作为了。唐代众多驸马,在历史上大多是碌碌无为的,几乎没有什么能臣名将。

image.png

  家庭伦理礼仪问题

  娶公主后,家庭礼仪问题也是让驸马家族很难接受的一个方面。因为公主身份尊贵, 下嫁以后,不会用当时的家庭礼仪来跟婆行家礼,反而要婆家所有人跟她行君臣之礼,公婆见她也要磕头跪拜。这是严重违背当时家庭伦理礼仪的,会让男方及男方的家人感到委屈。

  可见,唐朝时的驸马,会面临太多压力,会因此失去尊严,所以都不愿娶公主也就不难理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