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建立新兴王朝之后,为何不用之前的吴王作为国号?

  自古以来,历朝历代的开国皇帝都会用自己以前的爵位作为新兴王朝的国号,比如隋失其鹿后,李渊建立的唐朝就是与他的爵号唐王有关;再比如赵匡胤建立的宋朝,也是用了他在五代十国后周所封的宋王中的宋为国号。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朱元璋建立新兴王朝之后,为何不用之前的吴王作为国号?

  朱元璋出身贫苦,于元朝末年加入了以小明王韩林儿为正统的起义军,在攻克南京城后,被小明王韩林儿封为吴国公,之后又自称为吴王。而在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之前,他一直对外宣称自己的官衔为吴王,那为何建国时没有以“吴”作为自己的国号?

image.png

  首先吴在古代一直泛指中国的东南一带,而朱元璋的老家在濠州(即安徽),对吴地的认同感没有濠州那么的强烈,因为据历史记载,朱元璋有想过将明朝的国都建在濠州凤阳,只是被文武百官给否决了,但最后还是在凤阳建了一座中都。

  其次,朱元璋在消灭陈友谅之后,其最大的敌人就是张士诚,要知道朱元璋的爵位升至吴王时,张士诚早就是吴王了。因此,当时的百姓又将朱元璋与张士诚分别称为“西吴”和“东吴”。所以朱元璋建国后,再将“吴”作为国号就感觉有些不舒服,因为与他一样有吴王之称的张士诚已经是他的手下败将了。

image.png

  再则朱元璋一开始加入的起义军就是以小明王韩林儿为首领,所以为了更加表明自己才是小明王韩林儿的正统继承人,自然就要延续韩林儿封号中的“明”。建国后的朱元璋,为了彰显自己至高无上的地位,也是为压小明王韩林儿一头,就称明朝为大明。

  最后一点是“吴”的格局有点小,用来作为一个大一统王朝的国号彰显不出气势。同时朱元璋也一直在宣扬自己奉承着天命,上应火德,“吴”很显然不符合。而“明”呢?有着日月所照之地即为明的意思,《孟子》有云:“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