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狂刀》故事和拍摄层面上,都有一股久违的港派武侠味道
2021-03-01 16:06:39

  电影《狂刀》已经可以正版视频平台观看。该片由黄劲棠、维妮、李丞汐等青年演员主演,唐文龙、元宝和苑琼丹等香港实力派演员均在这部电影作品当中承担了重要角色任务。这部电影之所以值得介绍一下,主要原因是《狂刀》呈现出了一股浓郁的港片武侠味道,这股味道,实在是已经太过久违了。其次,则是这部电影的小女主李丞汐,在影片当中的造型,竟然神似孙俪。

image.png

  先说久违的港片味道。《狂刀》观看完毕之后,老编内心一颤,这是一部新的港片作品吗?查证之后发现,这部《狂刀》是宁夏的一家影视公司出品的,也是在宁夏大漠地区拍摄,并非港片。当然,在这部电影作品当中,很多武打设计、拍摄演员等等,都是香港电影的阵容。这部《狂刀》在故事和拍摄层面上,都有一股久违的港派武侠味道。

image.png

  先说剧本层面上。《狂刀》当中,唐文龙饰演的老男主,曾经为了成为刀王,而夺取了天下第一刀,借此,大开杀戒,果真成了秦一刀。然而,这把宝刀自带戾气狂傲,更是有着强悍的刀魂。因为戾气太重,秦一刀最终自断臂膀,发誓不再拿起这把宝刀,并且开了养刀之旅,要化解宝刀的戾气。一代刀王秦一刀,隐姓埋名,在大漠外经营一家饭店。

  为了养刀,让刀丢掉自己的戾气,换回真正的正气,秦一刀更是从小抚养一名被遗弃的孤儿。这个孤儿整日在大街上见到世事沧桑,心地善良,却无能为力。人与刀之间,开始相互促使,相互见证。一晃,便是十七年光景。

image.png

  而十七年后,江湖纷争再起,各路人马再次开始追踪这把宝刀,并且最终锁定了秦一刀。孤儿成为真正的男主。李丞汐饰演的女主,为了宝刀,不惜接近男主,并且最终获得先机,带兵围捕秦一刀,并且最终杀掉了老男主,夺走了宝刀。

  然而,宝刀的真正刀魂却转移到了男主的砍柴刀上。而刀魂,竟然是一位貌美的女性,和男主从小一起成长起来的。此刻,刀魂再无戾气,而是正气凛然。刀魂进入男主砍柴刀当中,男主则带刀营救三不管地界的父老乡亲们。李丞汐饰演的反派女主被打败。最终,反派女主亦不过是刀魂的另一面罢了。一把刀,双重刀魂,善恶两面,最终善必胜恶。

image.png

  为什么说这个故事是有着港片武侠的味道呢?因为在老派的港片武侠当中,都是带着浓郁的儒家色彩的。甚至于武侠小说的兴盛,也是有着儒家文脉的原因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之后,香港地处中国一角,却只能遥望中原,无法实现真正的融合。而此刻,香港民众心中,则有一种对中原文化的遥想。自带儒家传承精神的武侠小说,应运而生。

  武侠,如果纯打斗,则不足以成为当年汪洋恣肆式的小说样式。武侠的真正精髓,是大侠们都带着儒家精神,都是遥望天下苍生的。侠之大者,总是要为了家国天下才是的。这是儒家士人的基本行为准则。当年的武侠小说,便是香港对于中原文化的遥望。后续的武侠小说和武侠影视剧,只要满足这种儒家精神灌注武侠体质,便能够实现当年的港味。

image.png

  好在,这部《狂刀》,其实就是武林人士最终对儒家精神的认同。儒家看人性,是分善恶的,但总是希望人性向善,而大侠们的行为规范,最终都是要进入善的境界当中去的。一直从恶杀人,则不足以成为大侠。狂刀的第一代大侠,看明白这一点,所以要养刀的善良之气。而第二代大侠,则用这把刀,救助天下苍生。这些,都是港派武侠最朴素的价值观念。

  剧本故事之外,这部《狂刀》当中的很多武打动作,也都自带香港武侠片的味道。这一点,不难理解。元宝等人,在该片的武术指导方面,出力不少。显然,港片武侠片成长起来了一大批优秀的武术指导人才。这些人的技术放在影片当中,保障了《狂刀》的港派武侠味道。

image.png

  而唐文龙、元宝和苑琼丹等人的主演,也让《狂刀》自带一种港片的既视感。尤其是苑琼丹老师方面,真的是一代人的经典港片记忆当中的女演员。吴孟达、苑琼丹,都曾是经典港片当中的经典配角们。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小女主李丞汐,在影片当中的造型,多处神似孙俪。而这位女主,竟然是北大毕业,而且是曾经的高考理科状元。这真是一位宝藏女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