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董平使用的什么武器?他的武艺如何?

  董平的绰号其一:双枪将

  董平相貌俊朗,仪表堂堂,为人心灵机巧,三教九流,无所不通,横笛抚琴,无有不会。尤其是有着一身惊人的好武艺,善使两条绿沉枪,冲锋陷阵,英雄盖世,有着万夫不当之勇,故此,山东、河北都称他为“英雄双枪将,风流万户侯”。

  双枪是一种独门兵刃,也就是说必须得有独到的技艺才能熟练的掌握和运用此类兵器。一般都是祖传或者独门秘传,非常难以掌握。双枪肯定是比长枪短点,比呼延灼双鞭要长的不少,可以想象手里挥舞着这么两条长东西,可以说既不灵便也不威猛。但使双枪的高手能让双枪在手里很灵活。枪灵活是关键,双枪适合近身厮杀,以攻代守,以眼花缭乱的攻势取代防守,但也不是双枪不能防守,可以夹在腋下拨挡,或者双枪交叉举架。再一点使用双枪必须腕力好,可以灵活转动。双枪将董平是水浒的一流战将,不会低于水浒五虎的其余四虎,甚至可能更强。没羽箭张清连发三颗石子没打到他,身手确实灵活,可以说手疾眼快

image.png

  正因为双枪是特殊的兵器,董平出场单挑总能让对手感到变幻莫测,在水浒大将中的斩杀率也是最高的。

  董平的绰号其二:董一撞

  董平的绰号在《宋江三十六人赞》中记载为“一撞直”。而赞诗的解释,则引用了一个典故。

  【昔樊将军,鸿门直撞。斗酒彘肩,其言甚壮。】

  这就是樊哙鸿门宴的那个典故了。水浒传中双枪将的原型就是“一撞直”董平,其实是一个像樊哙那样的壮士。施耐庵对这个绰号做了点改动,成为“董一撞”。小说中原文:“此将乃是梁山泊第一个惯冲头阵的勇将董平。因此人称为董一撞。”

  该绰号形容董平勇猛无敌,千军万马中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文中有诗赞曰:总饶铁骑千层,万马怎挡董一撞!

image.png

  董平的绰号

  董平有一绰号叫“双枪将”,这个名字是从他所使用的兵器而来。董平双枪使用的出神入化,说到双枪这个兵器你就会想到董平。这跟他枪使的好有关,也是因为在历史上使用双枪的人物是在太少。要不就是打个酱油的英雄角色要不就是一些虾兵蟹将,所以董平在这个领域算得上诗歌高手,才有双枪将一说。

  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在双枪将前面加一个形容词,不用说也能知道是什么词。“风流双枪将”,董平也是个风流才子,有着风流才子必备条件:长相。他长得仪表堂堂,玉树临风,而且还非常有才,三流九教无所不通,丝竹管弦无所不会。这样的硬件条件,不风流都是暴殄天物。所以董平也有风流双枪将的绰号。

  还有一个绰号是满梁山都喊的,那就是“董一撞”。由于董平初上梁山之时非常急切的想要立功,就经常干什么事都打头阵,因此也屡屡立功。梁山好汉们就称呼他为董一撞。这也是形容董平英勇无敌,骁勇善战,可以在千军万马中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在文中就有诗赞美他:总饶铁骑千层,万马怎挡董一撞!

  但是为后人流传的还是风流才子双枪将这个绰号,也最能表达董平的人物特征。董平最后的结局并非很好,甚至可以说是惨烈,在征战方腊时在战场上被敌人拦腰斩断。他的所作所为也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