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们怎么度过元宵?他们有什么娱乐活动?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一转眼春节已经远去,元宵已经降临,但相比起春节,元宵节在当今年轻人心目中属实没有“排面”。为什么?因为不放假啊!

  一说起放假这事,元宵节是真的委屈,明明从设立开始就是比春节更加盛大的节日,历朝历代都会专门搞庆典;同时元宵节也是古代版情人节,专门用来“脱单”的。

  你看看辛弃疾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再看看当年太平公主正是在元宵灯会上摘下了薛绍的面具,一眼倾心。

  但到了现代,元宵节不仅没有了假期,广大年轻人唯一想到的还只有吃汤圆,元宵节要是能拟人,估计早给气哭了。

  元宵节最早出现在汉朝,据说是汉平帝为了纪念平叛“诸吕之乱”(吕后掌权,吕氏一族势大)而诞生的,他号召大家一同玩耍,彻夜不眠。古代的夜晚称为“宵”,一直以来都有宵禁的说法,在古代一到夜晚就不能乱跑,不然可是要挨板子的,因此能够玩耍一整晚的正月十五就被称为元宵。

image.png

  汉武帝时期,他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在正月的第一个月圆,也就是正月十五开启太初祭,点灯祈求太一神(古代的宇宙大神)降下好运。为了保证百姓一同祭祀,汉武帝解除宵禁三天,从此确立了元宵节解除宵禁、点灯的习俗。

  汉朝著名史学家,写下“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那位司马迁因此创建《太初历》,将元宵节列为重要节日,并且在《史记》中将汉武帝祭祀之事记录了下来:“汉家祀太一,以昏时祠到明。”

  梁简文帝这个皇帝估计大家没啥印象,他是南北朝时期南梁的第二位皇帝,梁武帝萧衍之子,比起当皇帝,他更出色的是所作的诗文。梁简文帝曾写过一篇《列灯赋》,描绘的正是元宵佳节时的盛景:“南油俱满,西漆争燃。苏征安息,蜡出龙川。斜晖交映,倒影澄鲜。”

  不仅南朝注重过元宵节,并列的北朝同样如此,在《北史》中有这么一句:“正月望夜,充街塞陌,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兽面,男为女服。竭资破产,竟此一时。”

  隋炀帝虽然是历史上出了名的暴君加亡国之君,但他也有过与民同乐的时候,据《隋书·音乐志》记载:“每当正月,万国来朝,留至十五日于端门外建国门内,绵亘八里,列戏为戏场。从昏达旦,光烛天地,百戏之盛,亘古无比。”这元宵节过得太过盛大,全城亮灯,万国来朝,数万人演奏舞乐,从黄昏到清晨,这种场景亘古难见。

image.png

  唐玄宗李隆基在开创开元盛世后,就开始琢磨着怎么提高百姓们的生活娱乐方式,他想着反正元宵节宵禁都解除了,百姓们彻夜游玩,第二天还要起来上班,这多惨?因此开启了元宵放假制度,一放就是三天。

  到了宋太祖赵匡胤掌权后,这三天就成了五天;而宋理宗赵贵诚在位期间,估计觉得自己拖了整个大宋朝的GDP后腿,因此又多放了一天假,让元宵节有六天假日,好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事实证明宋代百姓对元宵节放假是非常满意的,当然可能也是满意有空相个亲。古代的元宵节堪称大型相亲见面会,由于这一天彻夜狂欢,不仅有花灯,还有各种游街、杂耍活动,因此哪怕藏在深闺的女子们也纷纷走上街头玩乐。

  也许只是一个灯谜,也许只是 一次不经意的回眸,就能看对眼。也难怪大文豪苏轼都表示:“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不仅没成亲的公子小姐能在元宵灯会上看对眼,连一些已经成婚了的夫妻也忍不住携手相约共赏盛景:“月满蓬壶灿烂灯,与郎携手至端门。贪看鹤阵笙歌举,不觉鸳鸯失却群。”

  宋朝时元宵灯会到底有多热闹?我觉得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中描绘的最为真切:“正月十五日元宵,大内前自岁前冬至后,开封府绞缚山棚,立木正对宣德楼,游人已集御街,两廊下,奇术异能,歌舞百戏,鳞鳞切切,乐声嘈杂十余里,击丸蹴菊,踏索上竿……又有猴呈百戏,点跳刃门,使唤蜂蝶,追呼蝼蚁。其余卖药、卖卦、沙书地谜,奇巧百端,一新耳目……”

  我们都知道明初的皇帝个顶个勤奋,不仅自己勤奋还不给手底下的人休息,老朱在位时期最是恐怖,官员全年假日就5天;他的儿子朱棣在位时虽然好了点,但放假总时长依旧很短。不过朱棣倒是开了一个整个中国历史上的放假之最,那就是元宵一放就是十天。

  《明成祖实录》有云:“自正月十一日为始,赐元宵节假十日,百官朝参不奏事,有急务则具本封进处分。听军民张灯饮酒为乐,五城兵马驰夜禁,著为令。”只不过后来这个“最”被她的孙子朱瞻基打破了,有一次朱瞻基在元宵时:“赐文武节假二十日。”二十天假,现代人看了羡慕的流下眼泪。

  清朝由于是满清贵族掌权,因此宫廷灯会不再开办,但民间依旧热闹,并且元宵节也会放假,只是回到了三天假日。但是到了近现代,元宵节大概是因为跟春节太相近,因此直接就没了假日,元宵节对如今大多数人的意义,只剩下个吃汤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