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子·鸟啼花影里》的写作背景是什么?该怎样去理解呢?
2021-03-02 10:35:42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原文】

  鸟啼花影里,人立粉墙头。

  春意两丝牵,秋水双波溜。

  香焚金鸭鼎,闲傍小红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注释】

image.png

  春意两丝牵:春意即春情,指男女恋情。丝指情丝。两下里情丝相连。

  金鸭鼎:铜制的鸭形焚香器具。鼎,三足两耳的香炉。

  【译文】

  鸟儿在花影里啼叫,少年站在墙头观看。

  姑娘和他情意相连,清澈的眼波溜溜的转。

  金鸭鼎里焚上了香,姑娘悠闲地倚在小楼旁。

  月儿挂在柳树枝头,二人约会在黄昏之后。

  【作者简介】

image.png

  关汉卿,元代杂剧作家。号已斋(一作一斋)、己斋叟。大都(今河北安国)人。大约生于公元1220年前后(金代末年),卒于公元1300年前后(元成宗大德初年)。与马致远白朴郑光祖并称为“元曲四大家”,关汉卿居首,是中国古代戏曲创作的代表人物。贾仲明《录鬼簿》吊词称他为“驱梨园领袖,总编修师首,捻杂剧班头”。据各种文献资料记载,关汉卿编有杂剧67部,现存18部。个别作品是否出自关汉卿手笔,学术界尚有分歧。其中《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鲁斋郎》、《单刀会》、《调风月》等,是他的代表作。关汉卿也是著名散曲作家,今存套曲14、小令35(一说57),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描绘都市繁华与艺人生活,羁旅行役与离愁别绪,以及自抒抱负的述志遣兴。

  【赏析】

  这是一首写情人约会的小令。曲子好像一组电影镜头。开头出现了一幅画面,在鸟语花香的背景下,一位男子伫立在墙头望着不远处的一座小楼。接着镜头转到小楼上,一个姑娘倚在小楼旁,旁边的金鸭鼎里焚上了炉香,姑娘的眼睛在滴溜溜地转动,好像在想着什么。最后是他们在黄昏后月亮升上柳梢时约会的镜头。最后两句出自欧阳修的《生查子·去年元夜时》。曲子通过“人立”、“闲傍”等动作充分表现了情人在等待约会前的期待与焦急的情状。“花影”、“粉墙”、“双波”、“金鸭鼎”、“小红楼”、“柳梢头”等景物,构成了清美幽香又春意融融的美妙意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