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箫·盼断归期》的写作背景是什么?该怎样去理解呢?
2021-03-02 10:46:19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原文】

  盼断归期,划损短金篦。

  一搦腰围,宽褪素罗衣。

  知他是甚病疾?好教人没理会。

  拣口儿食,陡恁的无滋味。医,越恁的难调理。

  【注释】

image.png

  ⑴一搦:一握。此处形容腰细。

  ⑵宽褪:指女子因身体消瘦,而使衣带显得宽松。

  ⑶没理会:不明白。

  ⑷陡:突然。

  ⑸恁的:如此的,这样的。

  ⑹越:格外,特别。

  【译文】

  一天天地盼,也不见你回来,划线的金篦梳也磨短了。腰已经瘦成一握,素罗衣变得宽松了。不知道他得了什么病?让人想不明白。挑着东西吃,怎么突然那么没滋味呀!这病呀,特别难治吧。

  【作者简介】

image.png

  关汉卿,元代杂剧作家。号已斋(一作一斋)、己斋叟。大都(今河北安国)人。大约生于公元1220年前后(金代末年),卒于公元1300年前后(元成宗大德初年)。与马致远白朴郑光祖并称为“元曲四大家”,关汉卿居首,是中国古代戏曲创作的代表人物。贾仲明《录鬼簿》吊词称他为“驱梨园领袖,总编修师首,捻杂剧班头”。据各种文献资料记载,关汉卿编有杂剧67部,现存18部。个别作品是否出自关汉卿手笔,学术界尚有分歧。其中《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拜月亭》、《鲁斋郎》、《单刀会》、《调风月》等,是他的代表作。关汉卿也是著名散曲作家,今存套曲14、小令35(一说57),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描绘都市繁华与艺人生活,羁旅行役与离愁别绪,以及自抒抱负的述志遣兴。

  【赏析】

  此曲写闺妇的离愁。全词写思妇盼望离人回家却总也见不到离人的身影,而产生的痛苦心态以及可怜情状。主要以思妇的日常生活与内心感受来表现思妇盼君归的情景以及她身心脆弱的可怜之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