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故里在哪里?他的故乡有哪些历史传承呢?
2021-03-02 11:57:37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白起故里,即陕西省眉县,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脚下,北跨渭河,属秦岭北麓半丘陵地带,总体呈现“七河九原一面坡,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地貌特征。

image.png

  眉县,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古称“眉坞”,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脚下,北跨渭河。眉县是先秦大将白起、三国蜀汉名臣法正唐代医学家王焘宋代理学家张载(因其学说在关中创建,又称关学)、共和国上将李达等名流故里。

  地名由来

  眉县原名郿县。“郿”字源于《诗经·大雅·崧高》:“申伯信迈,王饯于郿”。《史纪》载:“秦昭王时大将白起为郿人”之记,证明在郿地置县。自建县以来,曾有过武功、邰县、郿县、荣县、汉光县、新光县、安汉县、郿城县、平阳县、美阳县、周城县、渭滨县、凤泉县、温汤县、柿林县、周至县、眉县等县名。

  历史文化

image.png

  眉县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中国青铜器之乡”,2003年出土的27件西周青铜重器,被誉为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秦将白起、蜀臣法正、唐贞观名臣王珪、唐医王焘、宋代大儒张载、共和国上将李达等历史名流辈出。眉县民间艺术形式源远流长,种类繁多,众多的手工艺制作如脸谱、剪纸、刺绣、皮影、泥塑等,栩栩如生,无一不闪现着劳动人民智慧的光芒。

  眉县是中国公认的“三乡”,即中国酒文化之乡,因为眉县太白酒场址出土了距今6000多年的酒器,将中国酒文化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中国猕猴桃之乡,宝鸡市眉县和邻近的周至县因盛产猕猴桃共同被誉为猕猴桃之乡:中国青铜器之乡,2003年眉县马家镇杨家村出土了大批青铜器,江泽民在北京参观了眉县杨家村窖藏青铜器之后挥笔给宝鸡市写下了“青铜器之乡”。

  故里传承

  据《眉县县志》记载,眉县城东旧有白起城,今眉县常兴镇白家村白姓皆白起后裔。白家村原有白起城、白起祠和白起冢。白起城东西长约200多米,南北宽大约有80米,城墙大约高8米,宽5米。白起祠原来有8亩大,修有大殿、走廊、山门等,气势雄伟壮观。白起冢位于村东,好似一个小山包,传说是白起的兵卒堆土而成的,冢内修有天井,东西南北4个窑门,里面还有长长的走廊和无数个拐窑。

  遗憾的是,历经岁月变迁,风雨侵蚀,白起城早已成残垣断壁,白起冢也已夷为平地,现只存白起祠。白起祠堂虽经两次修葺,但由于年代久远,已摇摇欲坠。尽管如此,随着时代的变迁,白家村的360多名白起后裔自发在村外为先祖白起立起了一座纪念碑,希望彰显白家村厚重的人文内涵,并能推动当地旅游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