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城到底有多大?是什么时候建造的呢?
2021-03-02 11:58:43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白起故里白家村现在改名叫武安新村,村中有着白起祠堂、白起庙、白起纪念馆,甚至还有白起城的遗址。村中至今流传着白起的传说。

image.png

  近年,白姓后裔集资数十万元,建起了白起纪念馆,纪念馆位于祠堂东,坐东向西,为古殿阁楼风格,高大宏伟。主要介绍白起的生平和累累战功,也布置了以村庄变迁为主题的村史内容,古今相承,让人有沧桑巨变的感受。

  白起城,就在祠堂北60米处,城不大,是土城,上世纪五十年代全毁,今仍可寻到当年城址的痕迹。原城东西长160米,南北宽120米,城中只有一条东西街道,沿街道南北两边各对面居住了两遛摆人家。城周有城墙,开东门和南门,东门有高大的城门楼,南门为便门,较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损毁前,可以看到城的规模:城墙内高约6米、外高约12米、宽约3.9米,城壕宽12米、深6米,四周建有瞭望台。

  城的东门外、白起祠正东约900米处为白起衣冠冢,衣冠冢北60米为白起夫人冢,两冢高约30米。在上世纪70年代平整土地时,两冢均被平毁。村中还有两个有关武安君的故事。

image.png

  一个是说,在清朝“同治回乱”时,一队乱民路过,欲攻打白起城。在夜间偷袭时,刚靠近城边,猛然看见城头上亮光一闪,只见一位古代将军器宇轩昂,威风凛凛,手执矛戈,怒目而视。那神情、那目光让人胆寒,其身后有旗憣飘动,上有“克长平四十万士卒秦太尉武安君白”字样。此景象一闪,城头便又回到黑暗中,然而准备攻城的乱民们却都看到了,他们纷纷议论。

  这时乱民早已是个个胆战心惊,有略知武安君者更早已是两股战战,却步后退。乱民头目见状,也早已心神惶惶,于是退兵未攻。城中的人这时也发现了乱民的偷袭企图,于是连夜做了守城准备和安排。天亮后,乱民攻城,由于墙高壕深,加之城内早有守城准备,乱民虽多次攻城,终未能攻下,于是为泄攻城不克的仇恨,一把大火烧了城南门外的白起柌向别处而去。事后,城内人们认为神奇,纷纷传言:武安君显灵,保佑了城民安宁。这个故事代代口传至今。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一村民在村里饲养室看护牲口。晚上内急,出饲养室方便,忽然听到一阵铃铛向,便向响动方向看去,只见夜色之下,在临近饲养室的涝池边有一团祥和的光晕,光晕照着一匹高大威猛的枣红战马,战马正在头一低一扬间警惕地喝着水。这可惊呆了这名饲养员。他以为幻觉,可掐掐手背,能感觉到痛。就在这时,祥光一闪,那马如同消融了般,立即消失在黑暗中了。他把这个情景告诉了大家。老人们说:这是武安君想念家乡了,同他的战马回来了……

  这些故事听起来似乎有些荒诞,但我们切不可以真与假简单地完全地肯定或否定,这些故事往往表达的是一种情感、期愿、怀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