垓下之战后,项羽为何没办法再创奇迹?

  大家好,说起项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历史上西楚霸王项羽是无可争议的悲情人物。

  项羽在年少时,已经表现出了十分有个人想法,至少和当时的很多孩子都不一样,按照司马迁的说法是: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

  项羽不学习这些,并不是他赖,而是他不想学这些“无用”的本领,在项羽看来字只不过用来记记姓名,剑术也只能抵敌一人,这些都不值得学,但是当项羽兵败垓下的时候,却以一人自立杀了数百人,由此也可以得知项羽虽然口头上说学剑没用,但是他自身的武功还是很高的。

image.png

  年少的项羽是很有志向的,他最想学的是可以以一敌万的本领,很显然,只有兵法可以做到这点。

  而在那个乱世,会带兵打仗会很吃香,至少在秦末大起义的潮流中是如此,所以当项梁教给项羽兵法的时候,项羽起初表示很是用心,但最终还是没能认真学完,只是不知后来项羽败在兵法上时,他是否曾后悔过年少时没能好好钻研兵法。

  项羽的一生曾大起大落,而在战场上的表现就是彭城大战和垓下之战。

  前者项羽曾以3万击溃刘邦56万,而后者则是项羽走向死亡的战争,那么问题就来了,彭城大战中大显神威的项羽,为何在垓下之战他无法再创奇迹,只能落得兵败自刎的结局呢?

  说此之前,我们还得先说说这两次战役的过程。

  彭城大战,项羽显威。

  公元前207年,不可一世的秦王朝寿终正寝,结束了仅15年的统治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犹如流星般转瞬即逝,导致秦王朝灭亡的因素有很多,而最直接的因素是受不了压迫的农民大起义,最终导致了山东旧诸侯的大反抗。

  而这些反抗人物者的领军人物中,刘邦和项羽则是最令人瞩目的,说到这或许就有人说了陈胜吴广不是最先起义的吗,当然是,但是他们只是揭开了秦末大起义的序幕,真正推翻秦王朝的则是项羽和刘邦,而攻破秦国咸阳,并且火烧了阿房宫的是项羽。

  公元前206年,天下各路诸侯相继罢兵,项羽回到彭城做他的西楚霸王,刘邦则被分封为汉王,去了汉中,其他的诸侯也各自有所封赏,各回封地,但这中间却出现了不和谐,因为蛋糕总共就那么大,也总有一些人想要多得一点。

image.png

  尤其是刘邦,他对于项羽更是不服,就这样在公元前205年,爆发了彭城大战,也就是天下诸侯在刘邦的号召下,在彭城之地围攻项羽。

  此时项羽面临的局势很被动,单单从兵力上说,刘邦号召起来的联军有56万之多,而项羽只有3万,20个打一个的比例,这在所有人眼中都是必胜的战役,但项羽却创造了一个奇迹,他凭借3万的兵力愣是把刘邦的56万大军打的落花流水

  而此战的最终结果,是汉军全军覆没,刘邦仅带着数十骑突围成功,连刘邦的老婆和亲爹都被项羽给俘虏了,这是项羽一生最为风光的时刻。

  垓下之战,项羽自刎。

  公元前203年,距离彭城之战爆发仅仅只有两年,而在这两年中,刘邦再次恢复了元气,于是又开始按奈不住想要从项羽手里分点权力了,在梁地的彭越在刘邦的授意下,向楚兵发起了骚扰攻势,结果彭越被项羽给打了回去。

  而同时齐王韩信则也开始从另外一面进攻楚军,项羽感到力不从心,于是楚汉两军在各自都有顾虑的情况下,签订了分天下而治的鸿沟和议,但让项羽没有想到的是,签订完和平协议的刘邦,转身却撕毁了协议,对楚军发起了进攻。

  而最终的结果是项羽成为了众矢之的,除了刘邦外,韩信、彭越等各路大军再次围攻项羽,而这次项羽没能扭转乾坤,在各路大军的围攻下,项羽惨败,最终突围出包围圈的只有800余人,后来在撤退的途中,又有所损伤,逃到乌江边上的时候,只剩下了28人。

image.png

  项羽感觉到很内伤,但是这种情况如果退守江东,那还又东山再起的机会,就像彭城大战时刘邦也就逃走了十余人,但是项羽却不肯在退了,因为他觉得无脸面对江东父老,最终引颈自刎。

  垓下之战,项羽为何无力扭转乾坤?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用四个字总结的话,那就是时过境迁,垓下之战项羽面临的境况已经和彭城之战时,截然不同。

  首先,天下诸侯已不同。

  彭城之战时,项羽是无可争议的老大,引起这次大战的原因是由于蛋糕分的不均匀,天下各路诸侯讨伐项羽,只是为了自己的私利,他们从心里来说,并没有想着要致项羽于死地,当然也是同心不同力的。

  垓下之战时,中原天下大部分已经归入了刘邦,刘邦也就取代了原本项羽的地位,成为了老大,而此时刘邦又时时刻刻想着独吞这个大蛋糕,所以他对项羽是零容忍,这也就导致了天下诸侯对于项羽的态度是不认可的。

  其次,战争形势已不同。

  彭城之战时,刘邦和天下各路诸侯其实是平起平坐的,所以在联军中并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领导,以至于项羽率军猛攻时阵脚大乱,士兵争相逃命,被踩死者不计其数。

image.png

  垓下之战时,刘邦已经取得了名义上的老大的位置,天下诸侯自然也听他的,即便像韩信、彭越这样不听话的诸侯,刘邦也以“利”收买了他们,这使得各路诸侯在此时其实是同心同力围攻项羽的。

  最后,刘邦有韩信辅助。

  韩信是汉初三杰之一,在当时,他带兵的能力无人能出其右,就连不可一世的楚霸王也不是韩信的对手,彭城之战时,项羽并没有遇到韩信,而在垓下之战时,韩信成为了联军的统帅,在他的手下,军队力量实现了最大化。

  此外,项羽在垓下之战时,已经失去了天下民心,诸侯对其皆有不满,这一系列的因素,让项羽根本没有翻盘的机会,再加上项羽和刘邦不同,刘邦可以在失败后积蓄力量,而项羽心中却时时刻刻有着自己的做事准则,所以他放弃了唯一退守江东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