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袭人和宝玉是什么关系?她的地位如何?

  在《红楼梦》中,写了这样一段情节:袭人忙趁众奶娘丫鬟不在旁时,另取出一件中衣来与宝玉换上。宝玉含羞央告道:“好姐姐,千万别告诉人。”袭人亦含羞笑问道:“你梦见什么故事了?是那里流出来的那些脏东西?”宝玉道:“一言难尽。”

  说着便把梦中之事细说与袭人听了。然后说至警幻所授云雨之情,羞的袭人掩面伏身而笑。宝玉亦素喜袭人柔媚娇俏,遂强袭人同领警幻所训云雨之事。袭人素知贾母已将自己与了宝玉的,今便如此,亦不为越礼,遂和宝玉偷试一番,幸得无人撞见。自此宝玉视袭人更比别个不同,袭人待宝玉更为尽心。

image.png

  简单地说,上面这段故事讲述的是贾宝玉做了一场春梦,然后被他的贴身丫鬟袭人知道了,于是贾宝玉便和袭人一起体验了一番云雨之情。古代女子贞操观很强,为什么贾宝玉能这么轻易地将袭人拉上床呢?

  原来古代丫鬟都是以卖身的形式成为大户人家的奴仆,所以她们的命运往往都是由主人家决定的,自己并没有人身自由的权利。

  丫鬟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干杂役的普通丫鬟,一种是跟着固定主人的贴身丫鬟,后者地位要高于前者。

image.png

  贴身丫鬟一般只负责伺候主人的日常起居,至于那些粗重杂活,则由普通丫鬟去处理。贴身丫鬟的卧室一般都和主人的卧室连通,以便时刻听候差遣。也正因如此,近水楼台先得月,贴身丫鬟也最容易被男主人“潜规则”。

  由于丫鬟身份卑微,处于社会的最底层,所以如果能跟上个好主人就算是件很幸运的事了。对于绝大部分丫鬟而言,如果能得到主人的宠幸,那可能是唯一改变人生的机会。所以一般情况下,丫鬟是不会拒绝主人提出的任何要求的。

  因此,贾宝玉一觉醒来后,就和袭人体验了一番,而袭人也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对两人来说,都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