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五废六立的皇后羊献容,不是贤后,却是一代奇后

  羊献容(?-322年),泰山郡南城县(今山东省新泰市)人,尚书右仆射羊瑾孙女,尚书右仆射羊玄之之女 。

  太安二年(303年),晋惠帝司马衷是历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在他上台后,他的第一位皇后贾南风逐渐掌握朝政大权后大肆残害西晋皇族,引发西晋皇族反抗,太安二年(303年),八王之乱由此开始。永康元年(300年),贾南风被赵王司马伦废杀,贾南风死后,羊献容便是司马伦为司马衷选择的第二任皇后,永康元年(300年)十一月初七日(12月4日),羊献容被为皇后,两人也生下了女儿清河公主

image.png

  太安二年(303年),成都王司马颖和河间王司马颙讨伐长沙王司马乂。永兴元年(304年),司马乂战败。羊献容被废为庶人,幽禁在金墉城。七月初三日,羊献容恢复皇后地位。但是一个月后张方进兵洛阳,羊献容又被废黜;同年十一月再得到拥立;永兴二年(305年),张方再次废黜羊献容。同年,立节将军周权让羊献容复位,随后洛阳县令何乔再次废掉羊献容。

  河间王司马颙曾下派诏书赐死羊献容,但统领东台的司隶校尉刘暾与尚书仆射荀藩、河南尹周馥急忙上书表示羊献容无辜,不该被杀。大怒的司马颙派兵抓捕刘暾,羊献容也免于一死。永兴三年(306年),晋惠帝回到洛阳后,重新迎立羊献容,而这已经是羊献容第五次当皇后了。光熙元年十一月十七日(307年1月8日),晋惠帝中毒逝世,晋怀帝即位后,尊称羊献容为惠帝皇后,让她居住在弘训宫。

image.png

  八王之乱后的西晋元气大伤,已经无力继续压制北方的游牧民族了。永嘉五年(311年),匈奴人建立的前赵将领刘曜攻陷洛阳,羊献容成为了刘曜的“战利品”,羊献容虽为妾室,但刘曜却十分宠爱她。前赵汉昌元年(318年),平定靳准之乱的刘曜称帝,次年立羊献容为皇后。这是她一生中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当皇后,并为为刘曜生下三子刘熙、刘袭和刘阐。

image.png

  刘曜宠爱羊献容不止是赐予厚赏,羊献容还能参与到政治决策中去,爱屋及乌的刘曜并将刘熙立为皇太子。

  光初五年(322年),羊献容去世,谥号献文皇后,葬于显平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