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朱元璋的心爱大将之一,胡大海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
2021-03-03 14:30:21 胡大海

  在跟随朱元璋打天下的将领中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存在,他是谁呢?他又是怎么死的?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朱元璋的大将胡大海有着怎样的传奇人生?

  在说胡大海之前,我们先来说说他的长子胡三舍。朱元璋攻克婺州之后下令不准征收百姓的粮食,要减轻当地农民的负担,而朱元璋就在此基础上为了保证全军上下有充足的军粮,就禁止民间酿酒与买卖。可是胡大海的长子胡三舍却在暗地里私自酿造酒水获取利益,但很快就被朱元璋发现了,为了严明军纪便下旨处死胡三舍,同行的大臣劝谏说:“胡三舍的父亲胡大海正在攻打绍兴,这个时候处死胡三舍,恐怕会引起胡大海兵变。”

image.png

  可是朱元璋却没有对胡大海是否会兵变有丝毫的担忧,反而说着:“宁可让胡大海选择造反,也绝不让我定下的军令无法推行。”那胡大海到底会不会因为儿子胡三舍的死而对朱元璋造反呢?

  胡大海,元末明初时期朱元璋手下的优秀军事将领之一,据传说他长身铁面,智力过人。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却对文人很是尊敬,曾向朱元璋先后举荐过刘基、宋濂等文人大家。他还对手下将士要求严格,曾定下过“不妄杀人,不掠妇女”的军纪。

image.png

  胡大海在朱元璋刚起兵反元时就投靠过来了,先是被朱元璋安排做一军先锋,后与其他将领攻占了许多地盘之后,被授予右翼统军元帅一职,又在攻克婺州之后晋升为枢密院事。有一次,张士诚的将领吕珍率兵围攻诸全,恰逢胡大海带兵过去救援,吕珍经过交战之后损失比较大,于是他通过折箭发誓双方撤兵且互不侵犯,按理说赢面更大的胡大海应当乘胜追击,可是胡大海却对心有疑问得部下说:“既然允诺了就不要违背,不然就是不守信用,放走了又再攻打,这是违背武德。”

  可惜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武将,却在至正二十二年死于降将蒋英的手中。朱元璋灭元建明之后,追封胡大海为越国公,谥号武庄,配享太庙,位列二十一功臣画像第七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