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为何那么霸气?从取名字就可以看出来了

  汉朝中华帝国第一个强盛时期,那个时代国家昌盛、文化繁荣,社会的各个方面流露出一种自信、雄健、霸道、具有蓬勃朝气的情怀。一般来说,每个朝代的姓名文化都有一些特别之处,能反映出特殊的时代精神和社会风气。由于汉朝刚强的社会风气,汉人在取名字上也受其感染,充满了尚武、霸气的气息。

  具有雄健、爱国主义气息的名字

image.png

  从整个中国而言,汉朝的强盛武功只有唐朝能相比,我们汉人先民开疆拓土,将我们的生存空间整整扩充了一倍。而这些武功,也使当时人非常自豪,热衷于取具有尚武、爱国主义特色的名字。

  从《史记》《汉书》来看:

  以武字、勇字命名的有鞠武、蒙武、苏武马武何武、孔武、班勇等;

  以霸字、雄字命名的有王霸、魏霸、侯霸、张霸、杨雄、法雄、左雄等;

  以胜字、广字命名的有龚胜、夏侯胜、李广疏广、胡广等;

  以兴字、奋字命名的有阴兴、郑兴、张兴、石奋、孔奋、张奋等;

  以弘字、宏字、隆字命名的有公孙弘宋弘、毋将隆、刘隆樊宏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名字。

  新中国建立后,我国一切都显得欣欣向荣,很多人都会取建桥、建国、要武等名字,而汉代也一样。

  其中有开疆拓土意义的名字有:广汉。所谓广汉的意思就是让汉朝广大。

  有保家卫国、定国安邦意义的名字有:充国、安国、安世、定国、安国。

  有痛杀敌人意义的名字有:破奴。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汉朝名将赵破奴,他带兵屡次打败匈奴,还真实现了“破奴”的理想。

  都说“人如其名”,汉朝人在自己名字的激励下,果然创下了安邦定国的功业,从大海之滨到极西之地,都留下了我们汉人的足迹。

  汉朝那些霸道的地名

  汉武帝时期,汉军征战四方,将中国的领土整整扩张了一倍。汉武帝在新占领的土地上,建立了多个郡县,这些名字也能显示出汉朝刚强霸道的特点。

  从西北看

image.png

  汉武帝派遣霍去病平定河西走廊,在该地设立张掖、酒泉、敦煌、天水四郡。这四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天。

  很多人不明白张掖是什么意思。实际上,只要看地图就能明白,如果说河西走廊像汉朝的手臂,那么张掖仿佛在汉朝的腋部。而张掖郡的意思就是“张大汉朝之腋”,够威武吧!

  从东北看

  汉朝功灭朝鲜,设置临屯、玄菟、真番、乐浪四郡,这些名字都显示中国的疆域达到了大海之滨,有继续向东扩张的意思。

  从西南看

  汉朝消灭西南夷,建立广汉郡,与广汉的人名一样,都有使汉朝广大的意思。

  在从北方看

  汉朝打败匈奴,收复河南地,在当地建立九原、朔方等,这些名字都显示中国已经将疆土扩张到大漠边缘,随时能够震慑群胡。

  从南方看

  汉朝消灭南越国后,将领土扩张到今天的越南,建立了交趾、九真和日南郡。其中日南郡,表示汉朝已经将领土扩张到极南之地。

  真可谓“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汉朝的强盛与尚武从名字里就可以看出,比现在还是强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