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锦心似玉》罗十一娘的亲生母亲是怎么死的?究竟是谁杀的
2021-03-03 16:40:35

  电视剧《锦心似玉》正在热播中,由于该剧的历史背景发生在明朝中期,所以很多观众在看待该剧时,都会产生极为纠结的心态。

  由演员钟汉良谭松韵、何泓姗、唐晓天、颖儿、刘芸、李晟、吴冕共同参演的电视剧《锦心似玉》当下正在热播,而该剧的是发生在明朝中期,该剧的男主角徐令宜极力主张开放海运,这使得观众在看待该剧时,都会产生极为纠结的心态。

image.png

  观众为什么会有这样纠结的心态?

  想必有很多观众在观看该剧之后,都会寻找剧中的原型人物,而徐令宜竟然是一位海盗。这个结果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不过,这并非是观众纠结的原因。观众之所以会对该剧充满了纠结,原因主要来自于该剧特定的历史时期,我们知道正是由于明、清两朝采取的“闭关锁国”政策,才使我们中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剧中的徐令宜究竟有何资本,敢于当时的朝廷唱反调?莫非他也是一位穿越者?

  其实,明朝也曾开放过,比如明成祖郑和下西洋,而明朝中期的“万历新政”也有开放海运的行为,只不过这次开放的时间极为短暂。《锦心似玉》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前后,观众之所以纠结徐令宜,皆是观众对电视剧完美结局的向往。

  叛逆女罗十一娘

  古时候的人,最讲究的是“长幼有序,尊卑有别”。该剧女主角罗十一娘,由于是庶母所出,所以在罗家既不受待见。但这位罗十一娘偏偏又是一位极为有主见的孩子。因此,她从小就不受罗家大太太的疼爱,每每犯错都会遭到罗家大太太的毒打。母亲向其求情导致流产,最终母女两人被安排到了南方老宅居住。

  正所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虽然罗十一娘不受大太太的喜欢,但她毕竟是罗家女。罗家为了维系自身的关系网,便选择了联姻的方式,将罗十一娘嫁了出去。可罗十一娘确实是个有主意的孩子,她并不打算接受大太太为其安排的亲事,于是准备与母亲逃离罗家。可谁曾想就在罗十一娘与母亲会和的时候,她的母亲竟被他人所害,为了追查凶手,罗十一娘便选择了嫁入徐家,该剧由此正式展开。

image.png

  究竟是谁杀了罗十一娘的亲生母亲?

  估计很多观众都会将罗十一娘母亲的死,与罗家大太太相联系。因为在剧中,罗十一娘出门与母亲会和的时候,罗家大太太给观众了一个看穿一切的表情。要知道罗家大太太是极为看重联姻这件事的,怎么能容忍庶女肆意妄为?而罗十一娘却想在这个关键时刻,选择逃离罗家。罗家大太太有很充分的理由,杀害罗十一娘的母亲。

  而在罗十一娘母亲死后,罗家大太太又急于结案。这就使得观众对她更加重了怀疑。但怀疑归怀疑,凡事都要讲求证据。罗十一娘在母亲手中找到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证据,而这个证据所指向的却是徐家。为了还母亲公道,罗十一娘便选择了嫁给自己的姐夫徐令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查明母亲的死亡真相。

  乔莲房似乎也有嫌疑?

  作为世家嫡女的乔莲房,自从进来徐家大宅就遭到了她人的算计。因为徐令宜的正室便是罗家长女,为了维系家族的联盟,罗家长女略施小计,便将本该为正室的乔莲房,变成了徐家的小妾。而在最新一集的剧情中,我们会发现当年罗十一娘的死,兴许正和乔莲房有关。

  观众看到这里,也许会心生疑惑。记得罗十一娘在进入徐家之后,便借刺绣的名义,查看了所有人的针织饰品,都未曾发现相匹配的证据。侍女这样说?乔莲房又是一脸惊恐,莫非罗十一娘的死,真的就与她有关吗?

image.png

  乔莲房未必是杀害罗十一娘母亲的凶手。

  观众之所以会认为乔莲房是杀害罗十一娘母亲的凶手,不光是最新一集剧情中她与侍女的对话,还有之前的传闻。那便是自罗十一娘母亲遇害后,徐家就有传闻,说罗十一娘母亲的死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徐家女眷们认为,罗十一娘出现在寺院外,目的是为了接近徐令宜,好让自己的女儿嫁入徐家。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不难发现乔莲房杀害罗十一娘母亲是由动机的,加上当她听到侍女说到当年的事,乔莲房一脸惊惧的表情,观众质疑她也是有一定的根据。

  不过在我看来,乔莲房未必是凶手,她之所以惊惧是因为当年所做的事情,而这件事并不是罗十一娘母亲,而是当年对罗十一娘的绑架。常言道:“做贼心虚”。她惊恐的正是这件事。她当年做这件事的目的,就是想玷污罗十一娘的名声。但她并未让人这样做,仅仅是单纯的绑架。如果罗十一娘母亲的死,真的与她有关,这就绝非是绑架这样简单了。所以,侍女这样说无非是导演与编剧所设的悬念而已。

  当年的事就像纸终归包不住火一样

  虽然乔莲房事后,造就安排了参与者离开徐家。但徐令宜对此事从未放弃过调查,而在对赈济灾民的问题上,一直袒护乔莲房的徐家太夫人,也让她交出了徐家账房的钥匙。因为在施粮的问题上,乔莲房险些让整个徐家遭受连累。疼归疼、宠归宠,徐家太夫人终归是一个明白事理的人。可徐家太夫人并不知道,这个乔莲房当年还参与过绑架徐家正室夫人的事情,如果这件事被发现,乔莲房这位世家嫡女的结局可想而知。

  罗十一娘在赈济灾民的问题上,彻底在徐家站稳了脚跟,一直手握徐家账房钥匙的乔莲房不得不交出钥匙。剧情似乎因此也朝好的方向发展。不过,要知道徐令宜虽未朝廷高官,但他所倡导的开放海运,是一个极为冒风险的事情,罗十一娘执掌徐家,能否与徐令宜共同度过风雨,这一点是观众最为关心的地方。

image.png

  之所以在最新一集中,会爆出乔莲房当年做的事情,其实就是导演与编剧给观众设的悬念,因为乔莲房交出账房钥匙后,就是罗十一娘即将展露头角的时候,而在此时抛出这样的消息,明显是在吊观众的胃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