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爱的理想生活》已播出第三、四集,该剧的叙事基调悠缓
2021-03-03 15:51:51

  电视剧《爱的理想生活》湖南卫视播出第三集和第四集。基于目前已经播出的前四集内容,已经可以对这部电视剧作品进行管中窥豹。个人认为,该剧的叙事基调悠缓,试图找寻一种女性的独立飒爽风格,但又要把这种风格特征娓娓道来。与此同时,该剧在很多女性的情感和生理内容上,都是较为大胆的。这种尺度,甚至于是以往的国产剧作品当中没有的。

image.png

  先说叙事悠缓。这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喜欢爽剧的观众而言,紧张刺激的矛盾冲突,大起大落的故事内容,才是引领大家观看的必要内容。而在《爱的理想生活》当中,没有这种大起大落,编剧似乎更关注一种小儿女情长的表达。而这种表达的方式,有一股浓郁的散文风。显然,目前四集呈现出来的叙事风格,是与一般的大矛盾冲突性的影视剧作品不同的。这种悠缓的风格,可能会丧失掉部分观众。

  但是,双刃剑的另一面,则是剧作这种悠缓的娓娓道来,更适合女性情感内容的表达,更能够获得女性观众的共情与认可。尤其一些细微的情感内容,显然不能用大起大落的叙事策略去呈现,不然,会伤害到这些情感的细微性。《爱的理想生活》最重要的叙事特点,就是悠缓而细微。

  比如,在第三集和第四集的剧情当中,两集内容,其实只有一个重要的大情节,就是刘柯和戴希希分手,而戴希希想找刘柯而不得。尤其是这个找而不得的剧情内容,甚至于用了尽一集的时长。可能会有观众觉得沉闷。但是,真正进入大剧情状态的观众,也可能会感觉这些细微的小桥段,能够“共情”到自己。讲女性故事,还真的需要这种细微感,不然,不足以传神。

image.png

  这部电视剧作品虽然在大情节上节奏缓慢,但是在具体小情节的编排上,还是非常合理的。比如,戴希希通过段序找刘柯的这些小桥段,都是有进有出,有趣味,有戏剧冲突的。在具体的小情节当中,观众能够看到一种人物的行为意图性,而且这些行为意图,也能够在具体的情节当中呈现出来。这些故事线是非常清晰的。

  继而,不妨聊一聊这部电视剧作品尺度较为大胆的问题。其实,这个内容在《爱的理想生活》前两集当中,便已经有苗头了。开局的剧情当中,温如雪在婚礼现场“勾搭上”一个伴郎。温如雪闪入伴郎的房间,然后桥段戛然而止。稍后,温如雪和自己的助理在回程的车上,便开始有了一段“若隐若现”的聊天。温如雪告诫助力,不能离客户刘柯太近。而助理也反击温如雪,“今天的事情要是让结婚的新人知道了,小心不结算咱们尾款”。

image.png

  这种藏白,懂的观众自然懂,不懂的青少年观众,也并不影响他们。这是一种较为高明的叙事方式。大量的现代都市剧,其实都主打禁欲系色调。因为我们的影视剧作品需要面对全年龄段的观众,所以很多青年和中年人生理方面的内容,是不方便展示的。为了获得这种“干净与纯粹”,很多时候,男女角色们干脆进入到一种纯柏拉图式的爱情状态当中去。

  这种状态,显然并不符合真实的男女情感内容。所以,如何在这些内容的尺度上实现突破,又不伤害未成年观众的客厅观看体验,则是考验编剧智慧的事情。在《爱的理想状态》第三集和第四集的内容当中,类似的尺度上寻求突破的意识,十分明确,且又出现了一些“若隐若现”式的桥段。

image.png

  比如,伴郎向温如雪求婚的桥段,便有至少两项突破。在两人起初的对白当中,观众知道,两人已经通过半个月的时间,发展到神速的地步了。这种神速,还是那句话,懂的观众,自然懂。不懂的青少年观众,也不会伤害到他们。在这两个角色的交往桥段当中,没有了以往作品当中的禁欲主义,相反,剧作开始非常坦诚地面对当代青年男女们的爱情及其“爱情后”关系。这是其第一项尺度突破。

  而第二项尺度突破呢?伴郎求婚温如雪,温如雪不知道如何拒绝,最终找到的理由是,大姨妈来了,要赶紧回家处理干净裤子。以往的电视剧作品,还真没有这样的“女性角度”的叙事内容。但是,老编认为,这样的叙事没有问题。这是女性最自然不过的一种生理现象罢了。我们的都市剧内容,其实不必回避这件事情,并且,可以大大方方地讲出来,演出来。

image.png

  《爱的理想生活》当中,可以看出,编剧试图传递给观众们一种当代女性独特的价值观念。可能,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的部分观念是和当下的主流观念不符的。但是,我认为,有态度的影视剧作品,才是有趣的作品。这种态度性,也构成了观众继续追剧的动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